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国务院首提要防止经济下滑(图)

  早报记者 刘秀浩

  《国务院2008年工作要点》提出,既要防止经济由偏快转为过热,抑制通货膨胀,又要防止经济下滑。高剑平早报资料

  《国务院2008年工作要点》(下称《要点》)昨日公布。《要点》全面部署了2008年宏观调控方向,继续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值得注意的是,国务院表态,将适时参与价格调节,以防止出现轮番涨价,并于近年来首次提出需要防止经济下滑风险出现。

  《要点》昨天发布在中央人民政府网站上,内容涵盖十个方面的工作要点。
在《要点》公布之前,大部制改革正式启动不久,从这份文件来看,由国家发改委牵头或直接负责的项目达到二十项。

  防止经济大起大落

  《要点》要求,今年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和稳健的财政政策。与去年重点预防经济过热不同,此次工作要点首次提出要防止出现经济下滑。

  《要点》指出,需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密切关注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中重大问题的分析研究,把握好宏观调控的节奏、重点和力度,加强经济运行调节,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风险,既要防止经济由偏快转为过热,抑制通货膨胀,又要防止经济下滑,避免大的起落。这一信息透露出,国务院担心受外围经济衰退影响,可能导致国内经济情况出现下滑现象。

  《要点》所提出的各项经济指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8%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左右;国际收支状况有所改善等预期目标。

  国务院要求这些工作由发改委来牵头。

  合理利用利率杠杆

  《要点》明确,要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加大对冲流动性力度,合理发挥利率杠杆调节作用,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增强汇率弹性。这一工作安排内容透露出,未来利率还将有调整空间。

  除此之外,国务院还要求着力优化信贷结构,严格执行贷款条件。控制中长期贷款增长,严格控制对高耗能、高排放企业和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完善担保、贴息等制度,加大对“三农”、服务业、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节能环保和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的贷款支持。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发展外汇市场。完善结售汇制度,加强跨境资本流动监管,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拓展外汇储备使用渠道和方式。

  防止价格轮番上涨

  此次工作要点将防止价格上涨放在显著位置,国务院明确提出,为了防止价格出现轮番上涨,政府部门在一定时机将参与调价。

  《要点》提出,要防止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增加有效供给,抑制不合理需求,保证市场供应和价格的基本稳定。具体包括严格控制粮食、化肥、煤炭等出口。坚决制止玉米深加工能力盲目扩张。加快健全储备体系,改进和完善储备调节和进出口调节方式,适当增加国内紧缺重要消费品进口。

  《要点》指出,把握好政府调价的时机和力度,防止出现轮番涨价。健全大宗农产品、初级产品供求和价格变动监测预警制度,做好市场供应和价格应急预案。加强市场和价格监管,抓好教育收费、医药价格、农资价格及涉农收费的监督检查,依法打击串通涨价、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违法违规行为。完善和落实对低收入群众的补助办法,增加对生活困难群众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补贴。遏制生产资料尤其是农资价格过快上涨。

  严厉打击炒地炒房

  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是今年国务院交给新成立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重要任务。《要点》要求,健全廉租住房制度,加大投入力度,加快廉租住房建设,增加房源供给,加强经济适用住房的建设和管理,积极解决城市低收入群众住房困难。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供应,建立多渠道投融资机制,通过多种途径帮助中等收入家庭解决住房问题。积极改善农民工居住条件。大力发展省地节能环保型住宅,增加中小套型住房用地供给。加强农村住房建设规划和管理,切实解决农村困难群众住房安全问题。

  《要点》强调,要完善住房公积金制度,依法加强住房公积金的监督管理。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和监管,规范和维护市场秩序,严格房地产企业市场准入和退出条件。要依法查处闲置囤积土地、房源问题,严厉打击炒地炒房等违法违规行为。

  同时,《要点》明确将继续控制固定投资规模,严把土地、信贷闸门和市场准入标准,加强和规范新开工项目管理,严格执行项目新开工条件。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从严控制新增建设用地特别是工业用地,今年土地利用计划总规模控制在去年水平。

  建立起存款保险制度

  此外,根据《要点》,2008年还将全面启动和组织实施大型飞机等重大专项,着力突破新能源汽车、高速轨道交通等一批重大关键技术。落实电力、钢铁、水泥、煤炭、造纸等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的计划,并建立起落后产能淘汰退出机制。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和国家开发银行改革将得到重点推进,国家还将研究进出口银行和农业发展银行改革的问题,并建立起存款保险制度。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扩大到全国50%以上的城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全面覆盖全国农村居民,另外,将重点扩大农民工、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就业人员、城镇灵活就业人员参加社会保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