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中国电信3-4个月完成收购 新股发行方式回归A股

  王晓初:重组越来越近 过程只要3至4个月 “中国电信拿的并不一定就是C网”

  3月31日,中国电信(0728.HK)宣布以55.57亿元向母公司收购北京电信。目前,北京电信营业收入24.55亿元,纯利4.7亿元。

  当日,中国电信发布2007年年报,宣布股东应占纯利237亿元,同比下降12.9%。

  其中,营业额1786.6亿元,受移动资费持续下调及单向收费等冲击,中电信去年本地电话业务收入704.24亿元,同比下降9.8%,分流压力巨大。月租费收入同比下降12.5%,本地电话通话费收入下降8.3%,本地电话通话量下降3.9%,网间结算业务下降1.5%。

  值得一提的是,互联网收入同比增长32.1%,增值服务同比增长35.4%。

  针对电信业重组及资本市场运作等热点问题,中国电信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晓初在香港记者会表示,他个人感觉重组的脚步“越来越近”,但仍未收到具体方案和时间表,他强调,目前仍无法确定中国电信分到的一定是CDMA网。

  3-4个月完成收购

  《21世纪》:收购北京电信跟即将到来的中国电信业重组有无关系?听说你们已经成立了专门的移动研究部?

  王晓初:收购北京电信跟重组之后的移动业务没有必然关系,主要是北京市场有大量政企客户的总部都在北京,这个市场很大。另外,我们成立移动研究部门很正常,如果我们进入移动市场,对我们的策略、市场、品牌、产品、设备、技术等提前研究是很正常的,这个部门成立已经两年了。

  《21世纪》:今年的派息金额没有增加,是否意味着今年可以完成CDMA的收购?

  王晓初:当然,从我们的感觉,重组的脚步越来越近了,我们认为应该留一些资金,增加公司的灵活性,为股东带来更大的价值。

  《21世纪》:什么让你感觉重组越来越近了?公司今年资本支出下降,是为了重组还是为了牌照做准备?目前有没有其他的融资准备?

  王晓初:我们是最后一家公布业绩的电信公司,你可以比较这几家公司的业绩,无论是从市场占有率、收入等任何一个方面看,任何一个政府,包括西方政府,都会采取措施使得市场竞争是有效的,是势均力敌的,从这个方面我判断,重组是越来越近了。

  我们资本支出的减少,使得公司现金流增长,很大原因是为了将来的长远发展,有可能是为了移动牌照,也有可能是为了进入视频业务等等,这要根据技术的发展、行业政策的改变,最终确定我们的发展方向。

  《21世纪》:你预计重组一旦开始大概需要多长时间才能真正完成?在此期间,你们的固网业务会不会继续受到冲击?

  王晓初:重组的方案和时间,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拿到。

  至于重组进行的确切时间,我认为如果政府一旦明确可以开始进行重组,到结束最多3-4个月就可以了。

  当然,作为一个固网公司我们要两手准备,如果能拿到移动牌照当然很高兴,如果拿不到,我们也会保证2008年的业绩保持稳定,不会出现大的问题。

  《21世纪》:3-4个月完成重组指的是资产收购完成,还是可提供相关服务?

  王晓初:我指的是从开始收购到资产收购完成,大概需要3-4个月,但是是否立即推出相关业务就要看每个公司的态度,如果很着急的公司,就可以立即放号了。

  但我认为毕竟是要对进入这个市场进行定位、品牌、渠道、网络质量改善、新业务网络设备追加等工作,这大概还需要一些投资和时间,这要看每个公司的决定。

  《21世纪》:关于重组的可能方案众说纷纭,你认为什么方案会对消费者和公司都有利?

  王晓初: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真正市场化的竞争是要对客户有利,是要有势均力敌的3-5家公司,这样才能够对客户真正有长远的保护,公司之间的竞争会带来满足客户需求的业务,不断创新。

  另外,对移动业务来说,由于频率资源有限,不可能无序的无限增加,从频率的最高效使用角度来说,3-4家公司是最合适的。

  所以我个人的观点来看,第一是要保护消费者,第二要保护投资人的利益,第三,资源的有效利用,不能重复建设,因为重复建设的背后是将成本转化给消费者,符合这几个条件的重组方案才是完美的,然后再从过程中看,怎样才能让市场的震动最小。

  《21世纪》:对市场震动最小的方式意味着将会由母公司进行吗?

  王晓初:其实,震动大小无论是母公司还是上市公司进行都是一样的,都是完成一次收购,不存在哪个收购更大更小的问题。

  《21世纪》:收购完成之后,你预计多久可以提供移动服务?另外,与中移动相比,中电信拿到移动牌照之后,如何赢得客户?

  王晓初:如果收购完成之后,再有3-5个月基本就可以提供服务了。

  另外,在中国目前的市场中,如果再进入移动市场,简单模仿竞争对手的方式肯定是不行的,必须要进行业务、产品的差异化,就是根据中电信已有固网业务的特征,加以移动的元素来发展,这样效果就比较好。

  比如说,我们现在做的针对政企客户的“商务领航”,在这个服务当中加入移动元素,使移动服务和固定业务进行有机结合,从而进入特定市场;再比如“我的e家”,目前WiFi业务已经发展很好,今后可以与移动数据业务相结合,让客户离开家庭之后还能够继续使用相关业务,等等,这些都是能够使我们业务得以发展,而不是与现有移动商进行同样的业务,这样是对公司价值极大的损害。

  将以发行新股方式回归A股

  《21世纪》:中电信现在的自由现金流是300多亿元,之前外界传闻你们买CDMA的资产支出可能要高达800多亿元,中间有很大的缺口,你们是否有其他的资金准备,例如发A股?另外,你预期这个收购会由上市公司还是母公司来进行?

  王晓初:至于我们会不会以很高的价格去收购资产,事实上,我们都是在香港上市的公司,一定会按照市场规则来进行,就是一定会根据被收购资产的状况来确定,一旦被收购资产的状况确定了,市盈率是可以计算的,当然,计算的方法有很多,通常会根据很多种估值方法推出一个合理的价格,再进行合理的交易。

  至于是上市公司还是母公司来进行收购,我觉得目前还没有到这个地步,因为被收购资产还没有确定,我们无法确定相应的办法。如果我们的资金有缺口,我们可能采取的融资方案有几种:

  第一,就是债务融资,经过这几年的努力,我们的总债务比总资本比率,已从49%下降到38%,债务空间巨大。

  第二,如果我们为股东找到增长的机会,我们也希望国内的投资者共同来分享这样的增长。

  另外,我们现在还没有引入战略投资者。这些都是我们可能的资金来源。

  《21世纪》:是不是只有在拿到移动牌照之后才会寻求战略投资者和A股上市?

  王晓初:不一定拿到移动牌照之后就回A股上市,因为我们要看被收购资产的资金需求,如果说,债务融资都能够覆盖,那么就没有必要,但如果缺一部分资金,可能会在A股市场少量发行,进行少量补充。

  至于策略投资者,我们是希望等公司的战略方向确定之后,再寻找在业务上有协同效应的公司,这样有利于公司和行业的长远发展。

  《21世纪》:发小部分A股的计划,大概是发多大规模?是发行新股还是母公司减持旧股?

  王晓初:我自己也不知道答案是什么,因为我不知道收购什么时候发生,连被收购资产的情况也不知道,更不知道需要多少资金,而发A股是要在被收购资产明确、资金需求量确定之后才能知道。

  但是,目前情况来看,我们可能会采取上市公司发行少量新股的方式,来解决上市公司的资金需求,为将来的上市公司带来更大的业务机会。

  非语音业务2年内占比过半

  《21世纪》:如果今年都不会有3G的话,今年的增长动力在哪里?

  王晓初:如果没有拿到牌照的话,不仅仅包括3G牌,从我们过去的记录来看,很明显,语音业务下滑比较多,去年下滑96亿,但非语音业务增长143亿,市场空间非常大,比如,在我们的区域里宽带的普及率仅有17%,这些都是我们巨大的潜在市场,所以即便没有信新牌照,公司也能保持基本面平稳。

  《21世纪》:今年的非语音业务占比大概是36.5%,未来如果没有3G业务,非语音业务大概计划提高到什么水平?

  王晓初:我们的目标是用一年半的时间,把非语音业务提高到50%,因为这个业务不会下滑的很快,比较稳。

  《21世纪》:以前说你们跟5家潜在策略投资者在谈判,他们是不是都是做CDMA方面的业务?

  王晓初:现在还不知道我们能拿到什么网,并不一定就是C网,但无论是哪一种方式,我们都是要选择跟我们业务有融合的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这几家目前都和我们保持良好的关系。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