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美农业部报告引发全球农产品价格大幅波动

  在期货市场上,一个理由就能将你送入地狱。

  北京时间4月1日,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各农产品期货继续遭遇重挫;而紧密跟随外盘的国内农产品期货更是全线跌停??对于多头而言,地狱之门似乎已经开启。

  业内人士明确表示,此番的"理由"是,美国农业部(USDA)北京时间3月31日晚间正式对外公布的2008年种植意向报告(下称"报告")。

  报告引发地震

  <报告>预计,2008年美国大豆种植面积增加17.5%,这远远高于市场此前的预期,并导致3月31日芝加哥期交所大豆期货全线跌停,5月份交割的市场主力合约下跌70美分,收于每蒲式耳11.9725美元。豆油期货5月合约跌3.5美分,收于每磅51.48美分。

  当天美国农业部预计2008年美国大豆种植面积为7479.3万英亩,较去年的6363.1万英亩增加了1116.2万英亩,远远高于市场此前预测的增加800万英亩。

  与大豆类似,<报告>预计2008年的美国小麦种植面积将增加6%,同样高于市场预期。

  消息推动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小麦期货全线大幅下挫,其中5月份交割的市场主力合约跌停(下跌60美分),报收每蒲式耳9.29美元。

  不过,由于农业部报告预计今年美国玉米种植面积为8600万英亩,比去年下降8%以上,芝加哥玉米期货31日强势上涨,5月份交割的市场主力合约盘中一度达到每蒲式耳5.88美元,创历史新高。但在外围市场普遍走软的背景下,玉米期货逐级回落,终盘涨幅明显收窄,5月合约较上一交易日涨6.75美分,报收每蒲式耳5.6725美元。

  "<报告>公布的相关数据与市场此前的预测偏离得太过离谱,而这样的数据已经给市场短期走势基本定下了基调,那就是下跌。"广发期货研究部副总经理陈年柏说。

  北京时间4月1日大豆05合约电子盘继续下挫72.7美分,而这已经是该合约连续4个交易日下跌,总跌幅已经达16.6%。

  实际上,早在<报告>公布之前,市场已经给出了方向性选择:CBOT大豆期货各合约纷纷连续数日遭遇重挫。CBOT小麦期货等其他品种亦遭此厄运,其中,小麦期货5月合约已经过连续5个交易日下跌。

  然而,与其它农产品不同,CBOT玉米期货由于受到种植面积大幅低于市场预期而走出独立行情。其中,主力05合约在3月20日触底反弹之后,连续7个交易日上涨,至截稿时,该合约电子盘已累计上涨60美分至5.675美元/蒲式耳,涨幅达到11.8%。

  波动加剧

  "次按风波惊魂未定之下,<报告>数据的出笼无疑令原本就已恐慌的市场更加恐慌。"陈年柏称。

  在此背景之下,国际农产品期货的震荡相较以前更加剧烈,例如根据记者统计,CBOT大豆期货05合约在进入3月以来的跌停板已经多达约6个,其它品种亦在伯仲之间。

  分析人士认为,今后大幅度的上蹿下跳情况可能会司空见惯,导致这种大震荡的根本原因是资金炒作。

  而根据陈年柏观察,近期基金开始在国际期货市场大进大出,"例如,按照持仓报告,上周基金在豆油期货上的持仓量已从8万手骤降至2万手,同时大豆期货上持仓量则从15万手降至11万手,这说明资金在获利之下,正在大量抽离。"

  4月1日,国内农产品期货跟随外盘,众多品种呈现"一字跌停",例如大连商品交易所(下称"大商所")黄豆0809合约、棕榈油05合约、豆油0809合约等均被死死封于跌停价。

  对此,分析师表示,这样的行情对于多头杀伤力非常强,例如浙江某期货商在豆类品种上持有数万手多单,那么一个跌停板可能给其带来的损失就多达上亿元。

  "尽管如此,俯冲直下的行情亦给那些大的做多资金一个更好的建仓机会,国内农产品期货或许明天还有一个跌停板,但那些管理良好的做多资金肯定已经虎视眈眈了。"陈年柏称。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