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世界最大债务国揭秘:美国的富裕有多少是借来的

  从去年8月至今,美国次贷黑洞越来越大,各国央行纷纷抓紧时间减持美元资产,首当其冲遭抛弃的就是美国国债。此次美元资产减持风潮中,还出现了“极端案例”:在美国国债前20个主要海外持有者中,挪威和爱尔兰进行了“清仓”操作。


  美国人大量印发国债,从外国投资者手中敛财的“借钱消费”模式,在次贷风波的冲击下越来越没有市场了。一位法国投资者说:“纽约人能发行美元纸币,但只有上帝才能发行石油和黄金。”

  完美的“败家子计划”

  美国大量发行外债,“借钱消费”的情况,最早可追溯至二战时期。美国总统罗斯福为摆脱经济困境,接受了经济学家凯恩斯的建议??为了刺激经济发展,有多少钱花多少钱,能借多少钱就借多少。此办法后来被一些人戏称为“败家子计划”。但在随后的几十年里,这个计划运行完美,力挺政府实现了“繁荣盛世”。

  然而到了1985年,美国政府终于花光了积蓄,从二战后世界上最大的债权国沦为债务国。1985年底美国净负债1074亿美元。但是“欠债”并没有影响美国总统的睡眠质量,随后的美国政府仍然能借则借,理由是:只要借债后的投资收益大于债务利息,就是好生意。

  在这种“良好的期望”下,美国外债由此年年攀升,债务“雪球”越滚越大。到2006年结束时,美国的外债已经高达14万亿美元,超过了美国当年GDP总量。

  美国并不怕欠债

  “美国虽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债务国(比西半球所有发展中国家的外债总和还大),但是,我们没有理由惶惶不安。”美国经济学家克鲁格曼这样认为。原因是美国仍然有能力偿还这笔债务,虽然“未来几代人要面临还债负担”。但克鲁格曼没有说,其实有的债是不需要还的。

  美国政府总有办法化解麻烦,一边保持花钱如流水的支出,一边通过“新债”补“旧债”填平开支亏空,而且还不时使用“杀手锏”。1985年,美国终于拿债权国开刀,美元兑日元单方面贬值,而日本所持美国国债的实际价值不断缩水。如此一来,美国政府的部分开销便由货币升值的日本买了单。

  时至今日,历史仿佛要重演,只不过冤大头不是日本一个国家,而是全世界。次贷危机发生至今,美元大幅贬值,世界大多数国家正在经受“全球物价上涨”折磨,而美国则正在逐步摆脱债务困扰。2001年“9?11”以后,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为挽救股市和债券市场,将美联储基准利率从6%迅速降到1%,无能力偿还债务的人,也能够享受低息贷款。这最终造成美元信贷额暴涨,使美元在全球范围内泛滥成灾。直至次贷危机全面爆发,人们才终于明白,原来美元不过是印着绿色花纹的纸片。全世界的主要美元持有者几乎同时扑向了房地产、石油、黄金、白银,以及其他大宗商品等美联储变不出来的东西。一位法国投资者说:“纽约人能发行美元纸币,但只有上帝才能发行石油和黄金。”其后果就是,原油价格从22美元一桶上涨到110美元以上,以美元计价的黄金、白银、白金、大豆、可可等价格也如坐火箭。美国经济学家克鲁格曼说,在零和博弈的国际外汇市场,美元崩溃可能通过资产负债表的多米诺骨牌效应,推高通货膨胀,将无辜的世人打入滞胀的痛苦深渊。也就是说,美元贬值了,美国欠下的债,天下人都要承担一份。

  用借的钱干“好事”

  巨大的外债让美国政府花钱如流水,特别是在军费上出手阔绰。据美国国防部公布的数据,自“9?11”事件到2007年年底,美国反恐花费5270亿美元,其中伊战耗费4060亿美元,这是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当初预计的10倍。

  另外,专家指出,虽然战后复兴伊拉克的石油工业需要大量外国资金,不过仅仅凭美国一家似乎“完全可以应付”。作出上述乐观估计有一个前提,就是外国资本继续源源不断地涌入美国(通过外国投资者购买美国债券)。现在,美国不光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更是全球最大的债务国,许多军事项目都通过“借钱”来完成。这种现象非常奇怪,一些观察家指出,当年号称“日不落帝国”的英国从没有发生类似美国的“借钱援助其他国家”的事情,美国虽然在其他政府面前永远是个“世界上最大债务国”的形象,但大把花钱投资似乎“从来没有眨过眼”。

  中国是美国国债的第二大债主

  经历了次贷风潮,众多国家突然意识到,为了区区5%的美国国债的回报,冒“美元资产无法挽回剧烈贬值”的风险,无论如何不是一笔合算的投资。随着次贷黑洞越来越大,各国央行纷纷减持美元资产。美国财政部近日公布报告显示,一些国家持有美国国债的数量今年年初以来呈逐渐下降趋势。其中,美国国债第一、第二大户??日本和中国的持有量从去年7月开始下降。美国财政部统计的27个主要海外经济体中有15个都在减持美国国债。除日本外,减持力度较大的还有俄罗斯、中国、法国、加勒比海国家,以及台湾和香港地区。虽然英国、巴西等还有所增持,而中国亦在最近买入一些美国国债,但减持似乎已成大势。

  在美国国债前20个主要海外持有者中,挪威和爱尔兰则坚决进行了“清仓”操作。

  美元贬值是主因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3月报道分析,在过去一段时间里,美国国债收益率大幅下跌引发了一些人的担忧。

  据报道,自今年3月以来,美国国债遭受抛售与美元贬值直接相关。分析人士称,美联储年内再降息预期升温,人们担心如果美联储进一步降息,可能导致美元汇率在未来3到6个月内继续下跌,美元继续贬值。

  分析师认为,美元的持续贬值打击了海外央行持有美债的热情,这正是一些国家正不动声色从美国撤出资金,从而令美元更加疲软的原因。

  澳大利亚西太平洋银行的首席外汇策略师雷尼说,持有美元外汇储备较多的经济体对美债投资收益疑心重重,有越来越多的主权财富基金被设立,以便从事多元化投资,比如买入欧元等主流货币。他说,当前美元的任何反弹都会成为人们眼中的“卖出机会”。

  汇丰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海外央行减持美债,追逐收益更高的资产,这种趋势已越来越明显。近些年来,外汇储备投资多元化已在世界各地蔚然成风。中国自2006年初就开始倡导外汇储备多元化改革,而且在这方面已有很多动作,减持在此背景下发生再正常不过。 (来源: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