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中国移动抢占重组后市场先机

  尽管最终重组方案仍未出台,但业界普遍认为,为打破目前中国移动一家独大的格局,新一轮重组后电信市场将由原来的6家电信运营商整合为3家全业务运营商。面对即将到来的电信重组,中国移动除全力支持国产3G(以下简称“TD”)放号测试外,还推出了飞信最新版,这也成为其抢占重组后市场先机的标志之一。

  TD试商用避免冲击G网业务

  对中国移动来说,本月开始的TD放号测试绝对是整个集团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在此次测试中,中国移动的社会化业务测试和试商用同时展开。

  在社会化业务测试中,中国移动首批将邀请两万名不同行业和部门有一定代表性的客户参与TD终端、网络、业务等全方位测试,除免费提供价值2000-4000元的测试手机和数据卡外,还给予测试客户每月800元的话费补贴。今后几个月内,中国移动将委托社会权威调研机构,全面收集客户在测试使用过程中的反馈意见,通过第一手市场反馈信息促进TD各项技术和业务的改进和完善。

  与社会化业务测试相比,TD试商用测试赢得了更多的关注,因为普通用户第一次有了感受国产3G的机会。为了推动TD真正进入公众市场销售,让更多的人有机会使用、体验TD网络和业务,中国移动此次向试商用客户专门提供了3款TD套餐和数据卡套餐,语音资费比当前G网水平略低,而试商用期间客户在TD网所发生的通信费用也将享受5折的优惠。为进一步降低试商用初期终端的价格门槛,使客户更快地接受TD产品,中国移动率先将采购的部分终端以低于采购价100-200元的价格在自有渠道进行销售。此外,为推动公开市场的销售,调动社会渠道的销售积极性,中国移动给予社会合作渠道远高于销售GSM号码的激励政策,除了TD放号的酬金高于GSM两倍以外,还给予社会合作渠道额外力度较大的销售奖励。

  实际上,自2007年3月启动TD试验网项目以来,中国移动在加快网络建设的同时,于2007年5月启动了TD的市场运营准备工作,成立相应组织机构进行市场方案的规划和运营体系的设计,在组织保障、业务资费、服务渠道等方面加快推进。通过多方努力,中国移动的各项市场运营准备工作比原计划时间提前了半年完成。

  虽然8个城市同时放号,但中国移动指出,此次TD试商用工作主要由集团公司承担,为此专门建立了8个独立核算的TD试验分公司,独立开展TD试商用,并与上市公司对TD收入进行结算,以避免TD与隶属上市公司的各省分公司GSM网络业务进行竞争。

  即时通讯领域迫近微软MSN

  除了高调进行TD放号测试,中国移动在日益扩大的即时通讯市场也不断展示着自己强大的实力。按照其最新发布的2007年财报,中国移动飞信用户已于去年底达到了1281万。

  在近日召开的“奥运加油”系列活动中,中国移动正式推出了飞信2008版。历经了8个多月的产品开发,飞信2008版在功能和操作界面上均做出了很大改进。在最新版中,飞信动态的聊天表情更加生动活泼,有12个系列的100多种趣味大头像。飞信用户的文件传输功能也得到优化,可以实现点对点(P2P)的文件传输并支持断点续传。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移动还在飞信2008版中首次增加了群组功能,用户可以建设朋友圈、工作圈和兴趣圈,并可以对群组内的所有好友群发免费短信。此外,用户可以自由预设短信发送的时间,无论是否开机或在线,服务器都会根据用户预定的时间准确地发出先前设置好的短信。与此同时,飞信2008版增加了用户积分功能,用户积分可以通过累计的在线时长和拥有的好友数量获得,中国移动可能通过积分对用户进行优惠奖励,增强用户黏性。

  iResearch艾瑞咨询研究数据发现,今年移动即时通讯有可能迎来全球热潮,收入规模将达到90亿美元。另有数据显示,未来3年我国移动即时通讯市场将保持20%以上的增长率,到2010年整体规模有望增至14.4亿元。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移动加大飞信方面的投入也就不足为奇。

  易观国际《2007年第四季度即时通讯市场监测》显示,截至去年底,内地即时通讯市场用户总数为3.9亿,飞信以3.7%的市场份额继续占据内地即时通讯市场第四位,总用户数达到1443万。与2007年第三季度相比,飞信的市场份额上升了0.3%,其第四季度增加用户数约为124万,与排名二三的新浪UC和微软MSN之间的距离进一步缩小。

  据悉,飞信的主要收入来源包括短信、手机语聊(IVR)、GPRS流量费以及交友等各种潜在的增值业务。在飞信发展成熟之后,中国移动还将捆绑彩信、彩铃、博客等各种增值业务,上述业务则将成为电信运营商未来的重要收入来源。

  引入新技术应对市场变局

  电信专家项立刚曾指出,从运营商个数而言,运营商个数减少了,从全局而言似乎表面上竞争激烈程度降低了,但是对于移动通信局部市场而言,中国电信一定会争抢用户以图扩张,中国移动则要守住市场份额,而中国联通也要发展,市场竞争必然加剧。

  市场调查机构发布的报告则显示,电信重组未必带来非对称的管制手段,所以重组后消除中国移动的垄断几乎没有可能。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阚凯力更是炮轰了重组方案,在他看来,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即使分别获得了中国联通的CDMA网和GSM网,也不可能对中国移动形成有效的对抗。

  “中国电信的底子原本强于中国移动,只是近几年来移动业务不断取代固话业务,中国移动才逐步赶超了中国电信并成为了全球市值最大的移动电信运营商。”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在获得移动牌照后,中国电信势必成为中国移动最大的竞争对手。

  上述分析人士同时指出,作为自主研发的国际3G标准,政府部门将继续在TD上投入巨额资金,而TD在国内商用的时间也将早于其余两种3G标准,这有望帮助中国移动在电信重组后继续占据国内老大的地位。对此,项立刚同样表示,目前之所以不发3G牌照,目的是让TD在国内先行,通过不断扩大实验规模,最终保证TD标准领先于其他两个国际标准。

  按照今年3月发布的财报,中国移动2007年的净利润高达871亿元,平均日进2.4亿元,大幅增长31.9%。截至去年12月31日,中国移动手机用户达3.693亿,净增6810.7万,平均每月净增用户超过567万。中国移动的这份成绩单,远远超过了其余几家电信运营商。

  虽然未过多提及电信重组,但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依然指出,随着中国政府继续推进电信业体制改革的深化,行业结构和竞争格局将可能发生变化,这使公司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今后,中国移动将为引入新一代移动通信网络和技术做好准备,并密切关注LTE网络演进技术。

  商报记者 毛涛涛/文 刘星良/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