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关注创业板推出 > 相关评论

创业板能否降温PE热

  在业内人士看来,PE的过热现象,需要通过培育多层次、日益成熟的投资市场等诸多方面的完善来解决。多数行业人士纷纷表示,创业板的推出,将有助于化解目前PE过热的状态

  随着股市快速降温,创业板市场渐行渐近,专业人士纷纷预言,2008年投资界的主角当属PE(私募股权投资)与VC(风险投资)。

坐惯了冷板凳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高手们,一时间被这种快速的升温弄得有些不知所措。同时,有一种声音在业界悄然兴起:当前的PE是否已经过热?

  在近日召开的第二届中国私募基金高峰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业内人士及专家就PE过热问题,以及创业板带来的机遇进行了热烈讨论。

  PE行业过热?

  “PE热对PE和VC行业来讲,既是喜事,也是令人担忧的事情。”赛富亚洲投资基金首席合伙人阎焱说。

  阎焱指出,去年风险投资在中国的投资超过32亿美元,比前年增长70%。“在中国,一个占世界1/5人口的国家,30多亿元的风险投资应该不算太多。比如,以色列就有28亿多美元。实际上,PE和VC在中国的总体投资是杯水车薪。”

  阎焱表示,2007年至2008年,应该是疯狂与理性的交织,美国经济衰退更凸显中国经济的强劲,也使中国成为私募股权投资中心。“2008年至2009年,低迷的市场会催生行业的整合。去年一段时间内,在资本市场,私募投资估值甚至高于公募投资的情况可能不会再出现。”阎焱对PE的过热表示担忧。

  “我个人判断,中国PE的数量还是很小的,不能说供大于求,但是我同意说,PE目前的运行状况有一些过热。”东方富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程厚博表示。程厚博认为,PE的过热来自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投资企业的不成熟,另外一方面是创投企业为了抢到项目,表现出来的非理性。

  达晨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昼则认为,当前PE的实际案例中,的确有结构性过热存在。PE与VC行业刚刚显现出来的财富效应,使得股权投资的温度“热得太快”。对中小板企业的统计显示,投资中小板的创投企业平均获利25.8倍。这样的财富效应使来自海内外不同的投资主体纷纷投入到创投行业,市场的浮躁情绪在上升。达晨对自己的要求是10倍以上的市盈率不能投资,但现在市盈率达13、14倍,还有人投资;有的企业明明有硬伤,也会有创投企业去投。他认为,三五年内创投行业将面临大洗牌,一些赶时髦、凑热闹、没有良好心态的投资者将为此付出代价。

  联想投资王能光认为,对于创业企业而言,如果股权卖的价格过高,未来利润的增长跟不上,则不是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应有的态度。有些创投企业为了迅速完成投资进程,急于以较高的价格拿下项目。这种种不成熟现象,都会有一个“交学费”的过程。

  创投行业前景远大

  尽管如此,所有与会者仍然一致认为,创投行业发展前景十分远大,市场规模仍远远跟不上实际需要。

  “过去3个月,中国地产项目上市企业的投资定价又回归理性,印度和美国市场的定价还是比我们高1倍左右。我认为,从中国经济长期发展的势头来讲,我们现在还处在成长阶段。”红杉资本董事总经理张思坚说。

  智基创投首席合伙人陈友忠引用行业研究数据提出,以“年度创投资金/整体投资”的数据来看,欧美等发达国家在0.2%至0.3%,以色列是0.6%,中国目前还不到0.1%,只有0.06%。按中国经济的发展速度来看,目前,创业投资的投资总量仍然偏小,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阎焱认为,中国经济的高速成长为私募股权投资提供了庞大的市场,为VC与PE提供了巨大的机会。

  创业板有助分散过热

  在业内人士看来,PE的过热现象,需要通过培育多层次、日益成熟的投资市场等诸多方面的完善来解决。多数行业人士纷纷表示,创业板的推出,将有助于化解目前PE过热的状态。

  “创业板的推出,对私募股权基金是重大利好。”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董事长靳海涛表示,希望大家多关注私募股权基金如何选择创业板项目、私募证券投资到创业板项目的策略等话题,尤其是私募股权基金如何与中国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对接和互动。

  “创业板推出后,将为PE的退出创造一个新的渠道。”刘昼表示,不管是证券投资,还是私募股权投资,都是需要时间考验和耐心的。

  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总裁李万寿认为,在本土的PE越来越多、机构也越来越多的情况下,消化和分散过热的方式,应该是在PE方面出现分工的格局,有些做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有些做IPO的投资,有些做兼并收购的投资,有些做VC。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