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银行理财欲挂钩国内黄金期货

政策松绑产品创新银行理财欲挂钩国内黄金期货

   见习记者 张广明

   本报讯 银行理财产品的零收益成为了最近备受争议的话题。除央票、债券类等固定收益产品重新成为了市场的主打之外,还有银行欲联手期货公司,共推与黄金期货挂钩的理财产品。


   对此,有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预计上述产品在设计方面,与此前推出的那些挂钩国外大宗商品期货的产品并不会有太多区别。

   “就理财产品零收益事件,银监会已经专门开会要求银行发售的理财产品应以稳健为主,并且这也会是以后的一个总的指导方向。尽管商业银行已经被允许从事黄金期货自营业务,但其在推理财产品的时候,也只能是挂钩而不会是直接投资。后者风险太大了。”上述人士表示。不过,此消息未经记者证实。

   获政策上许可

   3月24日,银监会正式为商业银行参与国内黄金期货交易松绑。前提是,从事该项业务的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达到8%、具有衍生产品交易资格、具有黄金现货交易资格、具有完善的市场风险管理能力等。据悉,目前具备上述准入条件的银行有近20家。

   来自业界的消息称,民生银行目前已就黄金期货的业务模式、盈利模式、风险控制等进行研究,并已向银监会提交了相关文件资料。此前,该行曾推出了挂钩在纽约商品交易所挂牌交易的黄金期货理财产品。

   在国内的黄金期货正式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推出后,有银行与期货公司开始提供“银期转账”业务,为提供黄金期货的投资者提供开户方面的方便。

   据北京中期期货的人士介绍,在商业银行不允许从事自营黄金期货之前,会由期货公司代理其投资业务,双方的合作仅限于此。

   产品设计是关键

   自2007年年底,浦东发展银行的一款产品首现零收益以来,又陆续有多家银行的产品出现了类似情况。零收益现象成为了最近备受关注的话题。综合分析来看,出现零收益的产品多为结构性的产品,其中多数是挂钩股票、商品期货、汇率等。

   “上述结构性的理财产品基本上都是由国外的银行设计好的,国内银行引进来,开始发售,最后再把募集到的资金交由国外的投资机构来投资。”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研究员李要深介绍说,其实国内银行在里边只是担当了代销机构的角色。

   在业内人士看来,上述理财产品更类似于赌博或碰运气。“决定某类产品最后收益的是设计条款,与中间的市场操作无太大的关系。比如,一般的产品都有观察日,且设定了若干的收益条件。如果观察日当天挂钩产品的市场价格满足其预先设定的条件,最终的收益就是该条件规定下的收益。”李要深表示。

   以浦发银行一款产品为例,其对该产品出现零收益的解释是,尽管其他三只股票的股价都满足在计息日当日规定的超过或等于原价格106%或104%的条件,但由于汇丰控股的股价未满足这一条件,因此该理财产品的收益为零。

   “现在还不能简单的说上述理财产品在设计方面有缺陷,但有一个问题是不能回避的,国内银行在引进这些产品模式的话,并没有进行过详细的评估观察是否符合国内的市场。”有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

   因此,对银行而言,在推出挂钩黄金期货的理财产品的过程中,最大的考验是如何设计好产品条款,以避免再出现产品零收益的情况。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