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中粮屯河董事会将有一半独董

□本报记者 陈静

  
  
   中粮屯河(600737)公告,公司将补选两名独立董事,这样在公司9名董事会成员中,独立董事将达到5名。中粮屯河也将成为我国资本市场独立董事制度实施以来,两市第一家独立董事人数在董事会中过半的上市公司。


  
   独董数量将过半

  
   中粮屯河此次补选两名独董,起因是原董事姚红英和时秀辉辞去董事职务。 2007年12月21日,公司董事会收到姚红英、时秀辉关于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职务的报告。公司当时表示,姚红英、时秀辉两人因有其他工作安排,个人提出申请辞去现任的公司董事职务。根据《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上述两位董事的辞职自送达董事会时生效。两人的辞职不会影响公司董事会正常运作,公司董事会同意上述人员的辞职。公司董事会将尽快提名推荐合适董事候选人,并提请公司股东大会选举决定。

  
   从两人简历可知,两人均是中粮屯河大股东中粮集团方面人士,辞去中粮屯河董事职务,主要是中粮集团对其另有安排。资料显示,姚红英现任中粮公司人力资源部激励与报酬部总经理,时秀辉现任中粮集团战略部投资管理部副总经理。

  
   根据公告,中粮屯河在中粮方面的两名董事辞职后,提名赵玉吉、肖义南两人为独立董事候选人。中粮屯河将两位独立董事候选人的材料上报中国证监会新疆监管局、上海证券交易所审核备案,经上海证券交易所备案后,如果未提出异议,将提请公司股东大会表决通过。

  
   这两名独立董事到位后,中粮屯河董事会成员将达到9名,大股东中粮集团派出的董事有两人,管理层董事两人,独立董事有5人,成为两市首家独立董事在董事会成员中占比过半的上市公司。

  
   根据证监会2001年8月发布的《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在2002年6月30日前,董事会成员中应当至少包括2名独立董事;在2003年6月30日前,上市公司董事会成员中应当至少包括三分之一独立董事。

  
   业内人士指出,在目前国内上市公司董事会成员中,独立董事人数一般都会超过三分之一,但是独立董事占比过半的,中粮屯河还是第一家。

  
   占比提高是趋势

  
   业内专家认为,中粮屯河独立董事占比的提高,将有助于增强对大股东的制约,进一步维护好中小投资者利益,提高公司治理水平。而从长远而言,独立董事比例的提高将是一种趋势。

  
   独立董事数量的多寡,直接关系到大股东对提案权的支配程度,是独立董事制度有效性的基础性环节,大幅度提高独立董事的比例也具有现实意义。专家认为,在董事会中的独立董事至少应该超过半数的比例,这样不仅可以增加内部控制的难度,而且有利于形成独立董事的规模效应,推动董事会公正和独立性格局的塑造,从根本上改变我国上市公司内部人控制的问题。

  
   根据经合组织(OECD)1999年的调查,独立董事占董事会的比例,美国为62%,英国为34%,法国为29%。另据科恩?费瑞国际公司(Kom-Ferry)2000年5月发表的研究报告,《财富》美国公司1000强中,董事会的平均人数为11人,独立董事为9人,占81.2%,内部董事只有2人,占18.2%。这一现象绝不是出于偶然。而是经济发展和资本市场不断成熟的必然选择。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红英 | 占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