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S*ST成功:成功将在重组后

证券时报记者严惠惠仁际宇

   4月7日,S*ST成功(000517)将召开股东大会审议股改方案,在此公司发展的关键时刻,S*ST成功的重组方荣安集团高层及相关中介机构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详细阐述了荣安集团的重组方案。


   重组完成将转型地产

   证券时报:在证监会对S*ST成功的立案调查尚未最终结案、S*ST成功2005年和2006年度的审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以及许多诉讼事项尚未最终结案的情况下,荣安集团重组S*ST成功必然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在这种背景下,为什么荣安集团仍然要重组S*ST成功?

   王久芳(荣安集团董事长):虽然S*ST成功存在像你所说的诸多遗难杂症,但S*ST成功毕竟一息尚存。如果有一家优质企业能够接盘S*ST成功,使S*ST成功从退市的泥淖中跳出来,成为一家欣欣向荣、具有发展潜力的上市公司,这对广大S*ST成功的中小股东来说是最大的福音。我们荣安集团是一家秉承感恩文化的民营企业,这几年,在荣安人的共同努力下,荣安集团已成长为一家拥有一级开发资质、大批优秀人才和大量土地储备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向资本市场进军,成为一家公众公司,做大、做强、做久荣安集团是我们每个荣安人坚定的信念。荣安集团上市是企业发展的内生性要求。去年的这个时候,我们正在积极筹划企业的上市工作。当我们得知本地上市公司S*ST成功无人接手、濒临退市,两万多中小股东的投资面临血本无归的时候,我们及时向S*ST成功伸出了橄榄枝,使ST成功争取到了一次起死回生的机会。虽然S*ST成功恢复上市之路还很长,障碍很多,但荣安人有信心也有决心于危亡之际挽救S*ST成功。有人说荣安集团借壳S*ST成功是为了圈钱,赚了一把就走人,我在这里可以很郑重地声明,荣安集团是一家讲诚信、注重回报社会的企业,如果证监会能审核同意S*ST成功的重组方案,荣安集团可以承诺,自 愿将新增股份的限售期从三年延长至五年,五年后,即使减持,减持价格也不会低于15元。

   证券时报:本次重组如果顺利完成,S*ST成功将承接荣安集团全部优质房地产类资产和业务,从而转型为主营精品住宅开发的地产上市公司。能不能谈谈S*ST成功转型后公司发展的规划及方向?

   王久芳:作为一家专业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荣安集团致力于为客户提供高品质、高性价比的住宅产品。2006年荣安集团制定的企业五年发展规划中,提出了“立足宁波,展望长三角”的发展战略,明确了2006-2011年以宁波大市区为发展核心,向上海、杭州、南京、三亚发展的企业发展战略。支撑这一战略的条件有三:其一,从土地储备来看,荣安集团已在宁波、杭州、上海、常熟等长三角地区拥有项目储备总建量达128万平方米(含在建的总建面积25万平方米,待建的总建面积103万平方米),按荣安集团现有开发能力计算,土地储备足以保证荣安集团未来五年项目开发的土地需求,充足的土地储备为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其二,荣安集团是一家资深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多年的发展过程中,荣安集团培育并形成了一个知识结构和专业结构合理、实战经验丰富、具备战略发展眼光的管理团队,有能力在公司发展的关键时期把握住机会,有能力做出并完成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决策;其三,公司已经从以往单一的住宅、商业产品开发销售,转变为房地产开发与商业地产租赁联动的新业务结构,未来两年内,地处宁波、杭州等核心地带的荣安大厦陆续投入使用,公司每年可从中获得稳定和可观的 商业租赁收入,再加上公司目前拥有的房屋租赁收入,能够有效地规避行业风险。

   “两手抓”确保未来业绩

   证券时报:受宏观调控影响,今年以来,国内房地产市场受到一定的冲击,房价和销售量都有不同程度的下跌和下降。作为一定纯地产开发型企业,荣安集团如何应对宏观环境对企业的影响?又如何来保证今后几年的业绩?

   王麟山(荣安集团副总裁):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主要是为了规范市场,保障中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需求,其次是抬高房地产企业的准入门槛,促使行业竞争要素向资本转移,加速行业整合。有鉴于此,荣安集团一方面适时调整策略,加快资金周转率,重点研究房地产市场中的各种变化;同时继续拓宽融资渠道,加快房地产金融创新,积极寻找战略合作伙伴,主动抓住行业整合机会。

   另一方面,荣安集团将现阶段战略阵地锁定在长三角地区,在稳健中求发展。作为经济活跃的黄金地区,长三角已成为推动全国“经济列车”前进的重要引擎,也将继续成为荣安集团现阶段及未来若干年的主攻场。该地区民间资本雄厚、人均消费力强劲,受“二次置业高首付高利率”影响较小,这为荣安集团打下了稳固的市场基础。荣安集团所在的宁波市,经济已进入快车道,杭州湾大桥带来的“长三角两小时交通圈”,将使宁波成为长三角的经济副中心,为房地产业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居民收入提高、城乡结构调整将有力拉动自住性需求的持续增长,重点建设项目的启动或建成等利好消息也将促进投资性需求的提高。目前,宁波房地产市场状况良好,如奥林80、缘园、格兰春晨和荣安集团3月初推出的荣安和院二期等项目销售乐观。所以,荣安集团在宁波的诸多住宅用地上市供应的良好前景值得期待。

   对价安排对流通股股东有利

   证券时报:有一部分S*ST成功流通股股东反映,S*ST成功的股改对价太低,不能弥补他们暂停上市两年来所受的损失,要求上市公司高比例送股和转增。您对此是怎么看的?

   胡约翰(S*ST成功董秘):判断ST公司的股改方案是否对广大流通股东真正有利,不能仅看送股的对价比例,更要关注资产重组对上市公司基本面的实质性改善。目前的S*ST成功,经营业务已全部停滞,公司严重资不抵债,时刻处于退市边缘。毫不夸张地讲,目前公司股东所持股票价格已经是零了。假如能重组成功,公司基本面得到质的改善,公司价值大大提升,全体股东的利益将得到最大程度的保护。这是定性的方面。从定量来看,根据统计资料,近一年多来,涉及重大资产重组的ST公司股改平均对价水平约为流通股东每10股获送1股,亦有部分公司以重大重组作为股改对价,非流通股东不再向流通股东支付送股对价。此次S*ST成功流通股东每10股获送1股及2.92元现金的股改对价,按发行价格2.92元/股进行折算,现金对价部分相当于每10送1股,因此,上述股票对价和现金对价形成的综合对价水平为10送2股。由此可见,S*ST成功的股改对价不低于同类上市公司的平均对价水平。

   而且,通过进行重大资产出售,S*ST成功净资产增加2.42亿,每股净资产提高1.03元。按非公开发行价格2.92元/股进行计算,相当于流通股股东每10股获送3.52股。综合下来,S*ST成功的实际对价水平将达到10送5.52股。同时,重组方荣安集团注入优质资产后,S*ST成功的持续经营能力得以维系,2008年度和2009年度的经营业绩得到保障。这样的重组和股改方案充分体现了大股东与重组方对上市公司中小投资者利益的保护,对价安排对流通股股东非常有利。

   证券时报:S*ST成功已连续两年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报告,如果2007年年报仍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报告,S*ST成功的退市风险将骤然加大。公司能在今年4月底之前消除前两年年报中无法表示意见涉及的相关事项吗?

   胡约翰:在S*ST成功无法表示意见年报涉及的事项中,目前还未消除的主要集中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证监会的立案调查还未结案,这个事项不是公司通过自身努力能够解决的,关键看监管部门对我公司立案调查的进程;二是S*ST成功的持续经营能力问题,这也是S*ST成功能否恢复上市的关键问题。如果公司本次股权分置改革方案未能在相关股东会议通过,公司无法在年报最后披露时限4月30日前向证监会上报S*ST成功的重组方案。因此,S*ST成功的持续经营能力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注入资产溢价合理公正

   证券时报:在评论S*ST成功重组方案时,有观点认为荣安集团注入到上市公司的资产溢价率较高。作为一家专业的评估机构,您认为荣安集团的资产溢价是否合理公正?

   柴铭闽(浙江东方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在对S*ST成功非公开发行股票收购进行资产评估时,我公司严格遵循独立、客观和公正的原则,以及国内外公认和通行的评估准则,根据不同的类型资产分别采用成本法、市场法、收益法等多种方法进行评估,经综合分析后,基本采用成本法确定评估值。我们认为,作出的评估结论是客观而公正的,公允的反映了被评估资产在评估基准日的市场价值。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荣安 | 王久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