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中国首长国际公司收购澳大利亚铁矿受阻

英国《金融时报》记者彼得•史密斯(Peter Smith)悉尼报道2008年4月2日 星期三 -->

  澳大利亚收购委员会(Takeover Panel)做出决定,否决了首长国际企业有限公司(Shougang Concord)收购吉布森山铁矿公司(Mount Gibson Iron)大宗股份的交易。
该委员会裁定,首长国际与另外一家中国企业亚太资源(Apac Resources)属于“关联”企业(亚太资源是吉布森山铁矿公司的重要股东)。

  
  对于首长国际而言,这一决定是一个相当难堪的挫折。目前,中国企业对澳大利亚小型铁矿石集团的收购活动正呈现上升势头。

  
  中钢集团(Sinosteel)已出价12亿澳元(合10.8亿美元),对澳大利亚中西部公司(MidWest Corp)发起敌意收购。目前,中国钢铁企业正努力减少对于大型英-澳矿业集团力拓(Rio Tinto)及必和必拓(BHP Billiton)铁矿石产品的依赖。必和必拓正试图以1400亿美元的代价收购力拓。

  
  首长国际已与俄罗斯亿万富翁阿利舍尔•乌斯曼诺夫(Alisher Usmanov)控股的矿石公司Gazmetall达成协议,收购后者所持吉布森山铁矿公司19.7%的股份。但亚太资源已经持有吉布森山铁矿公司20.2%的股份,而首钢控股(香港)有限公司(Shougang Hong Kong,简称:香港首控)又持有亚太资源超过15%的股份。

  
  首长国际与香港首控同为中国国有钢铁企业首钢集团(Shougang Corporation)旗下的子公司。

  
  收购委员会做出“无法接受情况声明”(declaration of unacceptable circumstances),原因在于该机构认为首长国际收购计划有违澳大利亚收购法,即一旦某个投资者持有目标公司超过19.9%的股份,必须展开全面收购。收购委员会还认为,此次收购也有违该国《公司法》(Corporations Act)中的原则。

  
  总部位于香港的首长国际表示,并不同意收购委员会的意见,但“尊重”这一决定。该公司并未透露是否要进行上诉。

  
  吉布森山铁矿公司曾向该委员会提起申诉。该公司表示,两家中国投资者为关联企业,共同拥有该公司近40%的股份。按照澳大利亚的收购法规,一位投资者如果不对剩余股份提出收购要约,则无法购入目标公司20%以上的股份。

  
  根据(澳大利亚《公司法》中的)所谓“蠕变”条款(“creep” provisions),亚太资源可以进行小幅增持,使其略微超过了20%的限额。

  
  吉布森山铁矿公司称,收购委员会关于无法接受情况声明的裁决,解决了自己“严重关切的问题”,该公司对此表示满意。

  
  首长国际可以申请对此次判决进行复审。该委员会预计将在本周公布否决首长国际股份收购的全部原因。

  
  译者/李碧波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吉布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