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食用油企业因大豆原料上涨要求涨价

  广受民生关注的小包装食用油价格可能在近日有所调整。国家发改委昨日在其官方网站公布,受理了益海嘉里投资有限公司向其提交的关于提高小包装食用植物油价格的申请,并且未对提价申报内容提出异议。这意味着益海嘉里旗下的“金龙鱼”等知名小包装食用油将可能涨价。
不过,昨日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到底提价与否,提多少,公司都在紧急商讨中,尚未决定。

  食用油企成本压力剧增

  益海嘉里之所以提出提价申请,是因为此前成本价格倒挂得厉害。该集团有关负责人曾告诉记者,由于前段时间国际大豆价格持续猛涨,使得企业原料成本高企,而今年初这种矛盾表现得更加突出,因为国家规定小包装食用油的价格不能随便调整了。因此该企业一度面临着很大的成本压力和亏损压力,最高每吨倒挂幅度达到4000-5000元。

  套在食用油价格上的“紧箍咒”指的是1月15日出台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对部分重要商品及服务实行临时价格干预措施的实施办法》,对与居民消费联系紧密的食用油、肉制品、液化石油气等进行了提价申请或调价备案制度。也就是说,企业如果要上调价格,需要先向发改委递交价格上调申请并在发改委备案,说明价格上涨的因素,以及申请上涨的幅度等,最后由发改委审核。在小包装食用油成本价格倒挂严重的一段时期,包括益海嘉里在内的一些大企业都向国家递交了提价申请。

  或将引发食油市场普涨

  据了解,“金龙鱼”及中粮集团旗下的“福临门”等几个大品牌加起来,销量能占到整个小包装食用油市场的四成以上,因此可能牵一发而动全身。不过,虽然发改委同意了提价,但企业是否会真的提价还是个未知数。昨日,益海嘉里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一直都在跟政府积极沟通,现在尽管国家批准了该公司的提价申请,但究竟会不会提价,或者提多少,也在根据市场行情做研究和判断,因为近期大豆的行情大势也在往下走。

  发改委昨日的文件里也要求企业要努力增加生产,加强管理,降低成本,保证食用植物油市场供应,确保市场稳定。本报记者李亦菲

  背景

  成本价格倒挂致油企亏损严重

  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此前曾表示,今年1月份,中粮集团仅小包装油的市场供应量就达到

  490万箱,比去年同期增长65%.但由于散装油和小包装油的价格差,中粮集团小包装业务今年以来亏损已超过1亿元。据悉,一些原料成本更高的小企业只能停工应对。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