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债券保险:一个陌生的重要角色

  迄今为止,在有关次贷危机的新闻报道中,债券保险商是中国读者经常看到的陌生的重要角色。

  债券保险公司是何种性质的机构?其依靠何种运营机制参与债券市场?跟这次前所未闻的次贷危机是一种什么关系?屡次披露出的债券保险商的问题对债市有什么影响?这对正在采取多种对策“大力发展债券市场”的中国有什么启示?对这些问题的梳理与分析,想必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有鉴于此,今起本版推出一组相关文章。

  何为债券保险

  又被称为金融担保保险的债券保险,作为一种信用提高手段,是指专业保险公司(债券保险公司)为债券发行人或承销商提供信用担保。这一保险的标的为信用风险,被保险人为债券发行人或承销商,权利人为债券投资人。当保险合同约定的事故发生致使权利人遭受损失,只有在被保险人不能补偿损失时,才由保险人代其向权利人赔偿,从而只是对权利人经济利益的担保。

  主权信用等级、债券市场规模、利率机制是债券保险机制能否建立并起到应有作用的三大约束因素。

  债券保险在美国发展迅速

  就目前情况看,债券保险主要在美国发展迅速。美国已有十几家债券保险公司,并组成了美国金融担保保险协会(AFGI),在债券市场的各个环节提供保险服务,成为债券市场的一支重要力量。

  截至2007年5月,作为主要对市政债券、资产抵押证券和国际证券提供保险债券保险公司,所承保的债券累计总额估计2.5万亿美元,参保比例接近60%。数据显示,债券保险公司的业务有向对资产抵押证券倾斜的趋势。到2007年9月30日,这些机构担保的ABS总值超过1万亿美元,但使之而来的风险也日益增长。

  对债市有何影响

  ??对发行体来讲,可以减少发行成本,起到信用增级的作用。许多市政债券发行主体都选择在债券发行时购买保险,因为债券保险公司的担保,其发行的债券可以自动的上升到债券保险公司自身的评级水平。比如,有一个债券发行商,在没有购买保险的情况下,发行的债券等级为A级,融资成本为A级债券的市场利率与发行费用的加计和;如果为其买保险后,债券保险公司评级是AAA级,该债券会自动升级为AAA级,发行者的融资成本为AAA级债券的市场利率与发行费用以及保费的加计和。通常情况下,保费<;(AAA级债券的市场利率-A级债券的市场利率),债券发行者自然会通过购买保险节省融资成本。

  ??对投资者而言,可以确保投资的安全性,降低违约损失风险。

  ??对债券市场整体运行看,扩大了市场总量,促进了市场的流动性。债券保险公司的出现,使得较低级别的债券发行主体得以在支付了一定保费成本后,将其所发债券的信用予以增级。这在降低融资成本的同时,也提高了融资者发行债券的积极性。产品质量水平的提高,不仅减少了投资风险,也吸引了大量投资者参与债市投资的热情。

  ??对监管部门讲,市场组织的自动监管可以节约监管部门的监管成本,而且有时候比监管部门的监管可能更加有效。如同一般的保险商,债券保险公司在给债券发行主体进行担保时,会主动对该债券发行主体的财务状况进行调查,以减少可能因违约带来的损失。监管当局只要通过评级机构和债券保险公司的数据,就可以较好掌握市场中相当部分债券的质量,从而有助于节省信息采集成本。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