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新股

债务沉重 资金链高度紧张 恒大地产或转私募

  3月20日,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恒大地产)在香港交易所网站发布公告,宣布暂缓上市计划。IPO遇阻,为恒大地产带来的是沉重的债务负担,其资金缺口被活生生地扯大。

  昨日有消息称,恒大地产或将转为私人配售,来清理他背后的巨额债务和之前所圈占的4580万平方米的土地。

  债务沉重 资金链高度紧张

  据媒体报道,恒大地产正面临的是111.334亿元的银行贷款及其他借款;近10亿美元(约合70.4亿元人民币)机构投资者借款,以及至少25亿元的拖欠土地出让金。此外,其4580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大部分还在等待开发。

  原本可以让恒大地产笑得合不拢嘴的大幅土地储备,现在却成了公司难言的痛。如果IPO成功,恒大地产可以“坐地生财”。现在土地却成了累赘,还将面临大量的借款。

  根据该公司的财务报表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9月30日,资产负债比已经超过了95%,总负债高达140.67亿港元。恒大地产财务报表还显示,至2007年9月30日,公司未偿还银行及其他借款总额达68.27亿元。流动资产项目中,应收款项约达51亿港元,占总资产超三分之一。

  这些问题原本在成功IPO之后,都可以得到解决。然而,人算不如天算。在股市急转直下之后,恒大地产在3月20日的公告中称,“鉴于国际资本市场现时波动不定及市况不明朗,本公司决定不会根据原有时间表进行全球发售。”为此,恒大地产背上了沉重的债务负担,其资金链条高度紧绷。

  或转私募 打折卖房收拢资金

  市场消息称,恒大地产目前正在尝试通过私人配售股份的方式集资4~5亿美元,这将使得恒大地产的集资缩水约七成。

  “资金问题,我们的高层正在想办法解决”恒大地产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但是对于恒大地产或将转为私募的传闻,该人士表示,自己也是听到传闻,具体措施也不能确定,但是不能排除这一个可能。

  对于恒大地产面临巨额借款的说法,恒大地产工作人员予以否认,他表示:“这个数据比较片面,我们的资金问题一方面高层已经在想办法,一方面,我们目前还是具有很高的银行信誉的。”然而,业内人士指出,即使公司有良好的信誉,但是在面临这样的利空消息的时候,银行出资回收的风险系数大大增加。

  屋漏偏逢下雨,市场传来广州房价下跌的消息。而恒大地产为了迅速收拢资金,已经在广州打折销售其楼盘。由此可见,恒大地产将转战私募并非空穴来风。并且,恒大地产在刚刚宣布暂停IPO之后,就开始盘算私募,其对资金的需求可见一斑。

  恒大的资金缺口

  ◇ 111.334亿元的银行贷款及其他借款◇ 近10亿美元机构投资者借款◇ 至少25亿元的拖欠土地出让金◇ 4580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大部分还在等待开发

  新闻资料

  私人配售,又称第三者分摊,即股份公司将新股票分售给股东以外的本公司员工、往来客户等与公司有特殊关系的第三者。采取私募方式的原因之一是在公募市场遇到困难,又需要及时集资并降低发行成本。但私募的缺点是股票流动性差,并存在被杀价和控股的可能。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