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美国财长保尔森公布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方案(图)

  3月31日,美国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表讲话。新华社记者 张岩 摄

  本报华盛顿电根据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3月31日正式公布的改革方案,美国金融监管体制将进行大规模改革,其中多个机构将被裁撤,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的权力将极大加强。

  随着经济全球化步伐加快和金融形势出现新的变化,美国金融监管层和业界人士已就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的必要性形成共识。各方均认为,美国目前的金融监管体制部分内容已不合时宜,而愈演愈烈的次贷危机则加剧了改革的紧迫性。


  保尔森坦言,美国现有的金融监管体制已不能有效地处理当前的金融问题。美国财政部发表声明强调,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有两大目的,一是要增强美国资本市场的竞争力,二是要保护美国消费者利益和维护市场稳定。

  根据改革方案,美联储的权力大幅扩张。美联储除监管商业银行外,还将有权监管投资银行、对冲基金等其他金融机构。其目的就是要整合强化金融监管,防范可能的金融风险。

  改革方案的长期目标是要催生美国三大金融监管体:美联储担任“市场稳定监管者”角色,确保金融市场的稳定;成立“金融诚信监管者”,负责银行业的监管;成立“商业行为监管者”,负责规范商业活动并保护消费者利益。

  改革方案牵动各方利益,也引起了一些争议。美国《华尔街日报》刊文指出,一些联邦监管机构的权力增加,而其他一些监管机构的职能则被削弱,因此改革方案很可能激起反对之声。事实上,拟被合并的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代主席沃尔特?卢肯已表示,类似改革将“损害”该委员会的专业能力。

  保尔森自己也承认,改革方案肯定会引起各方讨论和争议,由于这些改革都必须获得美国国会批准,因此改革将经历一个“漫长而曲折的过程”。但他也强调,美国金融监管体制必须进行改革,只有这样才能推动美国经济长期发展和繁荣。

  按照以往的经验,如此全面的改革真正付诸实施需要经历很长的时间。外界认为,考虑到布什政府任期即将结束,保尔森的改革方案不过是为未来的美国政府设定了一个改革的框架,因此美国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的大幕才刚刚拉开。

  美金融监管体制改革计划要点

  美国财政部3月31日宣布,计划大规模改革金融监管体制。以下为改革计划要点:

  1、 扩大美国联邦储备委员的监管权限,使其成为“市场稳定监管者”。

  美联储除监管商业银行外,还将有权监管投资银行、对冲基金等其他可能给金融体系造成风险的商业机构。

  2、 新建监管机构“金融审慎管理局”,整合银行监管权。

  目前日常银行监管事务由5个联邦机构负责,日后由这个新机构统一负责。

  3、 新建监管机构“商业行为监管局”,负责规范商业活动和保护消费者利益。

  以上为三大主要经济监管机构。

  4、新建联邦委员会“抵押贷款创设委员会”,负责制定统一的抵押贷款经纪人执照发放标准,以改变目前许多此类经纪人脱离联邦监管的现状。

  5、 新建“全国保险管理局”,逐步开始由联邦政府负责监管保险业。

  鉴于目前美国保险业监管权分散于各州政府,联邦政府计划在财政部内部设立这个全国范围保险业监管机构以改变这种现状。

  6、 扩大“总统金融市场工作小组”权限,由管理金融市场扩展到整个金融部门。

  7、 裁撤财政部下属储蓄管理局,其管理储蓄机构职能由财政部货币监理署履行。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尔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