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首个省级“大学生乡镇卫生院就业项目”调查

  鼓励和引导大学生到基层就业创业,是当前国家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的主要方向之一。安徽省从2004年开始,在全国率先以省为单位大规模招募大学生到农村乡镇卫生院就业,由于在大学生到基层就业保障体系方面进行了系列创新,项目实施四年来,到基层卫生院工作的大学生数量和质量成倍增加,真正留在基层工作的比例高达98%。
负责这项工作的干部说,社会保障工作推进一小步,大学生到基层就业工作就会前进一大步。

  大学生下乡出现“四增加”留乡率高达98

  %安徽省卫生厅厅长高开焰说,近年来大学生就业形势日趋严峻,但在安徽省,大学生到乡镇卫生院就业却出了“四增加”的情况:一、大学生报名下乡人数增加;二、下乡毕业生总数增加;三、下乡毕业生中本科生增加;四、接纳毕业生的乡镇卫生院增加。

  据安徽省卫生厅科技教育处处长叶莉介绍,2004年共有192名大学生到乡镇卫生院工作,2007年这一数字上升为538人。2004年,到乡镇卫生院工作的大学生中,本科生比例只有10%多,而到2007年,这一比例已上升为30%多。大学生下乡工作难,让大学生安心留在乡镇工作更难,但是四年来到乡镇卫生院工作的1433名大学生中,迄今为止只有33人离岗,留在乡镇工作的比例高达98%。2003年,安徽全省乡镇卫生院医护人员大学生比例仅为7.8%,而到2006年底已上升为21%。

  大量大学生到乡镇卫生院工作,对农村医疗卫生水平的提高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实施招募大学生下乡镇前,安徽省庐江县20多个乡镇卫生院长达10年没有引进一名大学生,而在四年后,这个卫生院已连续引进八名大学生。现在郭立新院长考虑的是“如何将这些大学生培养成卫生院的中层干部”,郭立新说:“农村乡镇卫生院缺的不仅是技术,管理人才也缺呀!”

  保障制度的创新,撬开了大学生基层就业大门

  “我不同意社会上大学生不愿意到基层工作的说法,安徽省近年来招募大学生到乡镇卫生院的情况就是一个有力证据。以前我们卫生部门求着大学生到基层去,现在招募还没开始,咨询电话就一个接着一个,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变化?关键是新的保障制度彻底打消了大学生对未来的担忧,从而撬开了原本关得严严的大学生基层就业之门。”安徽省卫生厅科技教育处干部吴振宇说。

  据叶莉介绍,安徽省对大学生到乡镇卫生院工作的新保障制度核心是两点:一是保障到农村工作大学生基本工资。二是建立农村医生单独评审职称新制度。叶莉说,从近期看,第一条保证了下乡大学生的收入;从远期看,第二条让下乡大学生不必为前途担忧。

  记者从安徽省卫生厅办公室了解到,安徽省从2004年开始,对到乡镇卫生院的毕业生,按本科生每人两万元、专科生一万元给予一次性工作和生活补助。安徽省同时规定,到乡镇卫生院工作的大学毕业生可执行高于当地同类人员一至二档工资;在乡镇卫生院如工作满30年(女性25年)的大中专毕业生退休后,可以按原工资100%领取退休金,并随当地财政收入增加而逐步继续提高待遇。

  安徽省用“两把尺子”将城市和农村医生分开进行评定职称。以前城市和农村医生在一起评定职称时,农村乡镇医生根本无法和城市大医院医生竞争,在职称晋升上吃亏很大。2004年,安徽省建立起专门面向农村乡镇卫生单位的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晋升制度,用单独的考核体系评定农村乡镇医生的职称。

  地方政府的重视程度是就业工作好坏的关键

  高开焰说:“安徽省是个欠发达省份,财力并不雄厚,但是在2004年到2006年间,安徽省省级财政专项用于支持大学生到乡镇卫生院工作的经费就有2000多万元。正是安徽省委、省政府对就业工作实实在在的重视和支持,才有现在大学生踊跃到乡镇卫生院工作的好局面。”

  安徽省教育厅高校学生处处长燕贵忠说,除招募大学生到乡镇卫生院工作项目外,安徽省近年来还开展了多个促进大学生就业项目,如安徽省委组织部选调优秀大学生到基层就业项目、安徽省人事部门开展的大学生“支农、支教、支医”项目。这些项目有三个共同特点:一、全部获得成功,受到大学生、基层用人单位和高校的三方欢迎。二、全部以创新保障制度为推动就业主动力,如“支农、支教、支医”项目,规定大学生在农村工作一定年限后可以进入当地事业编制。三、这些项目全部有省级政策或资金保障。

  安徽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医疗保险处有关负责人认为,社会保障工作不仅关系到群众的生活,和就业工作的关联度也越来越高。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叶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