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专家预计:中国首季GDP增长约10% CPI涨幅约8%

  按照计划,国家统计局将于4月1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一季度各项经济数据将揭开面纱。专家预计,一季度我国经济将呈现“高增长、高通胀”态势。GDP增速为10%左右,明显低于去年同期的11.1%;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为8%左右,高于去年同期的2.7%。


  经济增速有所下降

  “一季度经济将减速但仍是高增长。”申银万国高级宏观分析师李慧勇预计,随着雪灾影响的消失和灾后重建的展开,一季度工业增加值增速将恢复到16%左右;GDP增速将回落到10.1%左右。受出口放慢、进口加速影响,一季度贸易顺差将减少至415亿美元,同比下降10%,为2005年以来同期首次下降。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更关注美国经济减速的影响。他认为,美国消费下滑直接影响中国出口和外贸顺差,并且通过乘数效应和全球效应影响中国投资和整体经济增长。“美国GDP增速下降一个百分点,中国GDP也下降一个百分点。”他预计,一季度我国GDP增速略高于10%。

  李慧勇预计,3月份信贷投放大概为3800亿元,同比少增617亿元。一季度累计信贷投放1.43万亿元,占全年信贷投放限额的39.3%左右,高于央行控制目标4.3个百分点。

  通胀水平上升

  高盛亚洲经济学家宋宇表示,虽然在判断实体经济增长方面存在不确定因素,但无论用C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还是企业商品价格指数来衡量,通货膨胀毫无疑问一直在上升而且已经处于高位。

  李慧勇认为,由于春节消费的退潮和新鲜蔬菜价格的大幅度回落,食品价格将明显回落,从而带动3月份CPI涨幅回落至8.3%。一季度累计,CPI涨幅将达到8.1%,同比提高5.4个百分点;PPI涨幅达到6.3%,同比提高3.4个百分点。

  哈继铭表示,商务部农产品价格指数已连续7周下跌,3月份平均价格环比下降2%。“按照这一趋势预测,3月份CPI涨幅可能为8.2%,比2月份有所下滑,但一季度CPI涨幅仍将达8%。”

  他认为,由于近期美元加速贬值推高了输入型通胀压力,雪灾对于农产品的影响可能在未来数月持续,以及近期公布的旱情将带来农产品价格不确定性,预计全年CPI涨幅将达6.5-7%,其中上半年和下半年分别为8%和6%以下。

  调控政策基调不变

  “中国经济走势正处在关键阶段。”哈继铭认为,如果调控不当,经济今年胀、明年滞??2008年GDP增长9.5%、CPI上涨6.5%-7%,2009年GDP增长7.5%、CPI上涨3%。“这是因为出口放缓影响私人部门的投资将主要在明年体现,而支撑今年经济增长的一次性因素如奥运效应、政府换届和雪灾后重建也将消失。”

  他说,在输入型通胀压力下,对通货膨胀既要防又要扛:紧货币防通胀、宽财政扛通胀。寻求反通胀和促增长“平衡点”的具体措施可能在下半年更多显现并向后者倾斜,今年加息最多一次、人民币升值前快后慢、全年对美元升10%、信贷调控上半年依然较紧。“如果政策得当,我国经济有望在美国衰退中实现软着陆,2008年GDP增长10%、CPI上涨6.5%-7%,2009年GDP增长9.5%、CPI上涨4%。”

  李慧勇则认为,由于经济仍然保持较快增长、通货膨胀率仍然较高,宏观政策基调仍是“双防”。除了控制投资反弹、通胀扩散、信贷投放之外,由于人民币升值加快,热钱流入规模迅速增加,国家对跨境资本流动的控制也会加强。

  宋宇也预计,政府将在未来几个月继续实施一揽子调控措施,可能包括进一步加息(年内共两次)并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继续控制银行放贷,允许人民币加速升值。预计未来12个月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幅度为12%。(高建锋)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哈继铭 | 李慧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