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民航总局将严厉处罚东航罢飞者 最高至终身停飞

东航集体返航事件受到民航总局关注。

这些飞行员集体玩起了“乌龙”,导致昆明机场大量旅客滞留

  本报讯(记者王飞摄影报道)3月14日,上海航空四十余位机长同时报请病假;3月28日,东星航空11名机长集体“告假”;3月31日,东航云南分公司14个航班因飞行员闹情绪,在飞到目的地上空后又全部返航……

  从强行辞职到对簿公堂,再到罢飞事件,飞行员情绪的动荡已成为我国民航业飞行安全的隐患之一。而飞行员的短缺问题和流动机制则迫切需要有效的解决办法。


  数十飞行员空中玩“乌龙”

  3月31日,东航云南分公司从昆明飞往大理、丽江、版纳、芒市、思茅和临沧六地的14个航班在飞到目的地上空后,乘客被告知无法降落,航班又全部飞回昆明,这导致昆明机场更多航班延误。

  虽然东航官方解释是“天气原因”,但同一天飞往上述地区的其他航空公司航班则正常降落。一位消息人士告诉本报记者,集体返航事件的诱因是两天前在该公司飞行员宿舍流传的一封公开信,出于对现状的不满,这些飞行员集体玩起了“乌龙”,导致昆明机场大量旅客滞留。

  无独有偶,3月份以来,民航业已发生多起类似事件:3月14日下午,同样由于认为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上海航空公司40余位机长同时报请病假;3月28日,东星航空11名机长因与公司发生劳资等纠纷,集体“告假”,导致多数武汉始发的航班停飞。

  记者了解到,上述事件已经引起民航总局的高度关注。民航总局昨天召开了紧急会议,要求各航空公司派出专人做好飞行员的思想工作,而对此次东航事件的带头人,总局将给予严厉处罚,最高可至终身停飞。

  群体罢飞成为“杀手锏”

  追根溯源,飞行员“罢飞”事件可以说是祸起快速放开的民航投资门槛。2004年,民营资本可以进入民航业筹建航空公司,但当时各航空公司飞行员总数仅1万多人,刚好能满足当时国内700多架飞机的配备需要。据民航总局预测,到2010年,我国航空运输机将达1250架,需补充6500名飞行员,而我国目前每年培养飞行员的总数只有600名到800名。民营航空公司不得不出高薪向国有航空公司“挖”飞行员。

  这种做法遭到国有航空公司的一致抵制。首先,飞行员与航空公司签署的都是长达99年的终身合同;其次,民航总局联合5部委发文要求“飞行员辞职必须征得原有单位的同意”,而且要赔偿原有单位“70万~210万元不等”。而在实际过程中,飞行员辞职在过去2年里引发了一个个“官司”,有些飞行员即使赢了官司,也因为难执行而难以到民营航空公司工作。

  在这种情况下,一些飞行员“另谋出路”,而集体“罢飞”就成为了他们的一个“杀手锏”。“法院判赔210万,交了钱,公司仍然拖着不让我们走,他们不放档案我们到哪家公司都开不了(飞机),”东航一位匿名飞行员向本报记者表示。

  应鼓励引入外籍飞行员

  突然停飞的情况下,航空公司难以迅速调派人手,结果就会导致航班停运,而且罢飞对航班的安全也是一大隐患。因此,飞行员的集体“罢飞”潮也引起了很大的争议。

  “你们每年拿着几十万元的工资,还有什么过不去的?这样辞职不就是为了到民营航空公司去拿更多的钱吗?”网友“dongfangjl”这样表示。面对网上的批评声音,飞行员却表示自己很委屈。一位辞职的匿名飞行员表示,“其实我们是飞得多拿得少!”而记者在调查中也发现,缺乏人文关怀是飞行员“罢飞”事件的一大导火索。

  对此,专家认为,飞行员自由流动并不可取,因为放任飞行人员无序流动,势必会对航空运输企业飞行人员的队伍稳定产生不利的影响,从而影响飞行安全、企业的正常生产秩序和经济利益。但面对飞行员十分紧缺的现实问题,民航总局要尽快放开国内飞行员培训门槛,并取消对引入外籍飞行员的各种限制;另一方面,应严格限制国内航空公司引入飞机的速度,实行飞行员到位再引入飞机的机制。广州日报

  17架东航飞机不降落便返航 飞行员:为争取待遇

  东航有多位机长罢飞致航班取消 千余乘客滞留

  据称因为东航机长临时罢飞导致致多个航班取消 (来源:中国网综合消息)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