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3G板块:中国移动母公司启动TD试运营

  集团公司在八个城市开展小规模试运营。国内媒体相继报道,中国移动(0941.HK/港币115.80,落后大市)母公司中国移动集团将于今日在北京、广州、秦皇岛、上海、沈阳、深圳、天津和厦门八个城市启动第三代移动通信“中国标准”TD-SCDMA技术的社会化业务测试和试商用。
我们了解到,中国移动集团目前已采购6万部手机和1.5万张数据卡,将在未来的2-3个月内向参与测试的用户发放。在使用4-5个月后,中国移动将向政府反馈客户的测试评估结果,并表示“下一步情况将完全取决于此次测试和试商用的情况”。由于此次母公司试点工程的用户总数与中国移动3.84亿的用户基数相比规模很小,因此我们认为这对上市公司的财务状况不会造成任何实质性影响,尽管试运营可能会对公司的业务带来一定的竞争压力。

  试运营能否成功不得而知。另一方面,此次小规模试运营能否为公司获取有关TD网络表现的充分有效的信息仍然是个问题。我们了解到,中国移动集团将免费向客户提供测试终端,并每月给予最多800人民币的话费补贴。因此,TD网络的基本费用低于现有的GSM网络。目前,如何选取测试用户尚不清楚,但是基本要求是:使用中国移动的服务一年以上,每月话费高于170人民币的客户(中国移动的每户每月平均收入为96.00人民币)。但是,我们怀疑放弃每户每月平均收入较低的用户而选择消费较高的用户参与测试是否是明智之举。国内媒体的最新消息称,上海和北京的TD网络目前还不能正常运营。如果这一消息确凿,那么参与免费测试的用户可能会将TD手机搁置不用,因此试点的目的就很难实现。到目前为止,中国移动的网站上还没有关于此次试点项目的公开信息。上海的两个TD手机展示中心并未设在繁华的商业中心,而是选在了稍稍偏远的地区。

  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的网络筹备工作尚未结束。与此同时,中国电信(0728.HK/港币4.88,落后大市)和中国网通(0906.HK/港币22.40,落后大市)的母公司还没有启动在河北省保定市和山东省青岛市的试运营项目。这两家公司早在一年以前就完成了网络的建设工作,已经向“友好客户”员工发放了数万部手机进行测试,目前都没有得到令人满意的反馈。我们了解到,他们的试运营和早些时候中国联通集团在厦门启动的试运营均未给3G网络的研究分析带来任何有效的信息。

  对行业影响尚不明了。TD网络试商业运营对我国电信市场的影响目前还很难预料。虽然我们毫不怀疑政府对TD网络的殷切希望,但是我们认为,最终的决定权掌握在消费者手中,而不是政府。由于政府不太可能废弃另两个3G标准(WCDMA和CDMA2000EV/DO),因此此次试运营对于证明TD技术的商业价值并不会有太大的帮助。而对于TD网络来说,时间紧迫,因为现在国际电信联盟已经着手建立4G标准。因此,政府拖延3G的发牌时间也是在浪费TD的时间。目前,我们认为政府将通过TD网络的试商用获取充分的运营数据,并在北京2008年奥运会顺利举办后决定发放3G牌照,并拉开行业重组的序幕。

  作者:刘都 中银国际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