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铁路运输:稳定明确的业绩增长是发展优势

  在股价深跌、市场谨慎的情况下,稳定明确业绩增长的公司将会脱颖而出,铁路运输和设备公司无疑具有这样的特征。

  08年一季度行业回顾:货运和基建受雪灾影响较大、铁路设备景气度不断提升

  客运保持平稳增长,货运受到较大挤压。
一月份货运量和货物周转量增速出现大幅回落,铁道部力保客运而使货运受到了较大的挤压。

  铁路基本建设投资受雪灾和春节影响较大。08年1-2月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为154.95亿元,同比增长7.39%;基本建设投资123.21亿元,同比下降11.05%。今年受到春节和雪灾的影响,铁路基本建设投资出现较大幅下降。

  铁路设备景气度不断提升。07年铁路设备的收入增长出现了加速上升的态势,行业毛利率和税前利润率自04年始一直呈上升态势,显示铁路设备行业盈利能力在不断提升。

  08年二季度行业展望:铁路运输将恢复正常、铁路设备期待王者上市

  铁路运输将恢复正常。铁路运输二季度将回归正常,预计客运量增速在11%左右,货运量增速在8%左右。

  铁路基本建设将提速。随着天气的放缓、北方冰冻期的结束和春节假期的结束,铁路各项目将逐步进入正常施工状态。考虑到今年铁路建设任务的繁重,二季度铁路基本建设将不得不加快节奏。

  铁路设备期待王者上市。在铁道部购置的机车、动车组、货车和车辆配件上,南车和北车占据95%的市场份额,完全是双寡头垄断格局。现南车集团已改制完成,二季度上市的可能性较大,我们期待铁路设备的王者上市。

  08年二季度铁路设备行业投资主题:稳定明确的业绩增长是优势

  在股价深跌、市场谨慎的情况下,稳定明确业绩增长的公司将会脱颖而出。铁路运输和设备公司无疑具有这样的特征。

  在出口大幅下滑,政府通过财政政策拉动投资的可能性较大,铁路无疑是最好的标的之一,从而拉动铁路建设和铁路设备的业绩增长。

  推荐个股:

  天马股份(002122)--蓄势待发的中国装备业新龙头

  时代新材(600458)--高速成长的铁路配件供应商

  铁龙物流(600125)--即将爆发的综合物流服务商

  大秦铁路(601006)--内生稳定快速增长、外延资产注入可期

  08年1季度回顾:货运和基建受雪灾影响较大、铁路设备景气度不断提升

  客运保持平稳增长,货运受到较大挤压

  08年1-2月客运量达2.47亿人,同比增长13.80%;旅客周转量1392.51亿人公里,同比增长13.71%;货运量5.23亿吨,同比增长6.00%;货物周转量3811.13亿吨公里,同比增长2.35%。

  今年一季度铁路运输受到了春节效应和雪灾效应的双重影响。很明显,一月份货运量和货物周转量增速出现大幅回落,而客运量和客运周转量仍保持较快增速,铁道部力保客运而使货运受到了较大的挤压。

  铁路设备景气度不断提升

  铁路设备07年1-11月累计销售收入834.40亿元,同比增长28.28%,自04年开始,铁路设备行业销售收入的增速一直保持在20%左右,在07年其增长出现了加速上升的态势,这也和中国铁路发展的大背景相吻合。

  铁路设备行业07年1-11月间毛利率达到了14.77%,税前利润率达到4.55%,这两项指标自04年始一直呈上升态势,显示铁路设备行业盈利能力在不断提升。

  铁路体制改革方案仍不明朗

  在两会文件中涉及铁道部的内容为:“保留铁道部,继续推进改革。”方案中既没有提及铁道部未来如何改革,也未对其未来是否并入交通运输部,以及何时并入、如何并入做出具体说明。预计对于铁路体制的改革我们仍然需要较长时间的等待。

  铁路运输和铁路设备板块08年一季度股价表现

  在铁路运输和铁路设备板块中,08年一季度跌幅最大的是广深铁路(A股),其次是大秦铁路,跌幅最小的是天马股份。整个板块在08年一季度暴跌主要原因还是市场整体估值重心的下降。暴跌前大秦和广深股价中皆包含了对未来资产注入的预期,两者跌幅相对较大也有铁路体制改革方案未能如期提出的因素。广深铁路同时有港股作比照,相对跌的又更深些。

  08年二季度展望:铁路建设将提速、铁路设备期待王者上市

  铁路运输将恢复正常

  对中国铁路运输来说,历年一季度都是一年中波动最大的时期,春节前后都会导致客运量的大幅上升和货运量的大幅下降,而今年在雪灾影响下,货运下跌更明显些。四月份是铁路运输增速回归正常的时间,考虑到07年4月18日铁路的第六次大提速以及随后近3个月的过渡期,我们预计铁路运输2季度客运量增速在11%左右,货运量增速在8%左右。

  铁路基本建设将提速

  铁路基本建设在08年1、2月受到影响较大,随着天气的放缓、北方冰冻期的结束和春节假期的结束,铁路各项目将逐步进入正常施工状态。考虑到今年铁路建设任务的繁重,二季度铁路基本建设将不得不加快节奏。

  铁路设备期待王者上市

  铁路设备行业的景气度一直在提高,整个行业也正在经历技术的升级、产品的更新换代。相关的公司如天马股份、时代新材都会从本次铁路设备景气周期中受益。但在铁道部购置的机车、动车组、货车和车辆配件上,南车和北车占据95%的市场份额,完全是双寡头垄断的格局。现南车集团已改制完成,二季度上市的可能性较大,我们期待铁路设备的王者上市。

  二季度行业投资主题:稳定明确的业绩增长是优势

  在目前宏观环境不明朗的情形下,市场对很多公司的业绩预期发生了改变。我们认为在股价深跌、市场谨慎的情况下,稳定明确业绩增长的公司将会脱颖而出。铁路运输和设备公司无疑具有这样的特征。

  在出口大幅下滑,政府通过财政政策拉动投资的可能性较大,铁路无疑是最好的标的之一,从而拉动铁路建设和铁路设备的业绩增长。

  08年二季度重点个股推荐

  天马股份(002122)--蓄势待发的中国装备业新龙头

  1.灵活的体制是公司内涵和外延式增长的基础,是公司成就大业的基础;2.产品升级顺利,中高端精密轴承(包括风电轴承)成为公司新盈利增长点;3.产品线延伸,收购齐重数控不但增加了公司盈利增长点,而且打开了公司未来的发展空间。

  时代新材(600458)--高速成长的铁路配件供应商

  1.公司铁路线路配件和车辆配件将在中国铁路建设高潮中获得高速增长;2.公司08年研发重点放在风电机叶片上,若研制成功,将继桥梁支座后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铁龙物流(600125)--即将爆发的综合物流服务商

  1.铁路18个集装箱中心站即将建立,预计特箱业务2010年进入爆发期;2.沙鲅支线确定的货流是公司未来业绩的稳定剂;3.铁路改革中的资产注入机会。

  大秦铁路(601006)--内生稳定快速增长、外延资产注入可期

  1.重载和提速使公司的运力不断提升,未来可能通过扩能计划给公司收入带来稳定快速的增长;2.在铁路改革进程中,铁路优质资产注入公司的可能性很大。

  作者:朱学东 兴业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