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上海: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深化政府信息公开

  新华网上海4月2日电(记者季明)作为政务公开重要平台的信息公开,上海市政府进一步明确,将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深化政府信息公开;以服务群众为目的,探索信息公开渠道,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性工作。

  日前公布的“上海200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显示,截至去年底上海已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近26万条,全文电子化率为96%。
这些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集中在业务类、政策法规类和规划计划类等方面,受到上海市民的广泛关注,仅去年一年上海各政府机关政府网上信息公开专栏的累计点击量,就达1.88亿人次。

  如今在上海,大到“十一五”规划、《上海市中心城控制性详细规划》这类管理规范和发展计划,小到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药品安全预警、工商抽检不合格产品目录、社会保障和劳动就业最新政策等信息,基本上都能在网络上搜索到。老百姓特别关心的动拆迁问题也更加透明,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的批准文件、补偿标准、安置方案等方面信息都必须上网。

  去年上海还特别加强了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政府机构和人事、重大决定草案等三方面信息的主动公开,公开的信息内容包括重大城市基础建设项目的公开招标、中标情况及工程进度,政府财政预算、决算和实际支出以及审计情况,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以及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重大利益或者具有重大社会影响的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去年共有15件市政府规章通过“中国上海”门户网站公开征求公众意见。

  除政府主动公开的信息外,上海市民还可以向政府部门申请公开自己所关心的信息。从2004年至2007年,上海全市各政府机关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485件,已经答复5893件,其中68%的答复为“同意公开”,5%“同意部分公开”,只有27%因为“信息不存在”、“非本部门掌握”、“免予公开”等原因被“否决公开”。

  上海市政府还为市民免费开通了一个实名制的电子“市民信箱”,为市民免费发送政府公报、政策法规、人事任免等政府信息和个人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养老保险信息、交通违章信息以及公用事业单位账单等便民信息。截至去年年末,通过市民信箱订阅信息将近59万人次。

  尽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已取得一定进展,但上海市政府总结认为,当前政府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下一步,上海将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和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