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银行业首次获准从事期货业务 争相狩猎黄金期货

  国内黄金期货的春天如期而至,银监会《关于商业银行从事境内黄金期货交易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商业银行可通过成为期货交易所会员的方式从事境内黄金期货交易业务,这标志着我国银行业首次获准从事境内期货业务。
而汇丰银行和渣打银行两家外资银行也在近日成功获得金交所的入场通行证,这是金交所的首批外资会员,加上前期就拿到通行证的中资银行,中国期货市场第一次出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机构投资者。

  中资银行:暗渡陈仓先入为主,已递交自营申请

  记者了解到,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推出黄金期货的当天,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即与上海期货交易所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大银行率先成为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期货首批指定交割金库,以交割库的形式参与期货市场。而目前,三大银行利用先入为主的机会,正在积极申办成为自营会员。

  川内银行监管人士指出,银行通过参与黄金期货交易,积累经验,逐步熟悉期货业务,可以为银行更大范围地参与期货市场奠定基础,为日后混业经营埋下伏笔。另一方面,银行参与期货交易也就意味着银行的风险陡然增加,未来银行价值将更取决于其风险控制能力和多业务协同营运的能力,开展基于期货衍生品业务的能力将显得尤为重要,国内银行竞争将会越来越激烈。

  工商银行:积极筹备,满足准入条件

  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工商银行总行正在积极筹备中,以满足银监会提出的八项条件。该人士没有向记者透露具体操作细节,但他肯定,一旦获批,四川省分行也会积极参与黄金期货业务。

  民生银行:已对业务模式、盈利模式、风险控制进行了研究

  “民生银行(600016行情,股吧)作为筹备股指期货的试点银行,在进军期货业务方面积累了一定的实战经验,对于其顺利开办黄金期货交易业务奠定了基础。”民生银行成都分行人士告诉记者,他同时指出,民生银行目前已就黄金期货的业务模式、盈利模式、风险控制等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已在第一时间向银监会提交了相关文件资料。

  中国银行:338吨黄金交易量奠定期货业务基础

  “允许银行参与期货市场,对银行来说肯定是一件好事,对银行长期发展有着重大意义。”中国银行黄金业务高级交易员蔡振伟向记者表示。他指出,去年中国银行在黄金交易所的交易量超过338吨(包括自营和代理部分),因此对交易保值需求很大。参与黄金期货交易,将为银行黄金交易提供更完善的规避风险的手段。所以,中国银行很看重期货业务,总行已经明确要求各省分行做好准备。

  招商银行:搭建客户参与平台,为“出海远航”打下基础

  招商银行黄金业务负责人王振浩也表示,允许银行参与期货交易对银行来说是一个开拓新领域的机会。通过在国内期货市场积累经验,可以进一步提高我国商业银行的竞争力,也可以为今后的“出海远航”打下基础。“当然,银行参与期货市场的前提,一是必须建立良好的风控体系,二是黄金现货和期货市场必须要达到一定的活跃程度。”王振浩说,目前招行正在搭建可供客户参与的黄金现货交易平台,为今后客户更方便地参与黄金交易提供有效机制。在银行获准参与期货市场后,投资者可以通过银行同时参与期货和现货交易,从而提高黄金交易的关注度,使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都可以自己选择交易品种。同时,以银行为中介,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可以实现相互促进,黄金市场交易机制将更加灵活多样。

  外资银行:不甘示弱后发制人,已获入场通行证

  消息人士透露,渣打和汇丰这两家外资银行此前刚刚获得上海黄金交易所的入场通行证,将与中资行在上海金交所展开竞争。该人士进一步表示,目前汇丰、渣打两家银行资金已经全部到位,将主要充当做市商角色。上海黄金交易所会员部经理童刚证实:“汇丰、渣打两家银行为会员,目前只开放自营资格试点交易。目前两家银行还在办理相关手续,入市情况需待手续办妥后方可进行。”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沈祥荣表示,通过引进外资银行这一方式,国外的资金将可以通过正常渠道进入中国黄金市场,进而打开中国市场与国外市场的通道,带动国内黄金市场进一步发展,提高交易量和流动性。

  渣打、汇丰:手握牌照、低调做人、高调做事

  与内资银行相比,渣打和汇丰两家外资行对于参与黄金期货交易非常低调。渣打中国个人银行总裁叶杨诗明表示,虽然他们已获得入市牌照,但是真正开展业务,还需要时间部署,可能也会有较长的准备期。

  汇丰相关人士也只是表示:“这是内地金融市场开放的又一可喜进展,成为黄金交易所的会员将使我们能够分享国际经验,并且更深入地参与中国的金融市场。”

  而理财专家表示:“外资银行进入国内黄金市场,对提高市场的流动性将有很大的作用,因为现在国内市场的黄金交易量跟国际市场比要差很多,他们进来以后,可以帮助提高市场活跃度。而且,由于外资银行的参与,也可以使中国市场成为和国际市场越来越接轨的市场。”他表示:“由于目前外资银行在国内的资金实力整体来讲远远没有中资银行雄厚,他们的资金进入这个市场相对来说也不是很多,所以对此不用过于担心。”不过,可以预见的是,2008年的期货市场里银行金融机构将崭露头角。如果股指期货或者其它金融期货得以上市,中国期市有望形成银行、券商、基金管理公司、资产管理公司等众多金融机构全面加盟的局面。来源:金融投资报 (来源:金融投资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交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