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电力设备:电力设备整体向好 推荐3只股

  投资要点

  发电设备行业增长放缓。2007年底我国发电装机容量为71329万千瓦,同比增长14.4%,而2008年前两个月的增长为14.5%,增长层现放缓态势。

  风电等新能源发电设备需求上升。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一五”规划》中指出到2010年,全国可再生能源中,水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9亿千瓦,风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000万千瓦,生物质能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550万千瓦,太阳能发电总容量达到30万千瓦。


  输变电设备行业整体向好,重点关注行业内的龙头企业。据预测,2008~2010年我国电网投资将分别达到2900亿元、3500亿元和4200亿元,年平均增速在20%左右。但是输变电设备行业存在低端产品过度竞争,高端产品供给不足等问题,因此行业内具有较高技术水平的公司将受益更多。

  节能环保迎来政策发展期。“十一五”期间我国的节能降耗目标是:

  2010年人均GDP比2000年翻一番,GDP能耗要比“十五”末期降低20%左右。

  整体上电力设备行业估值水平高于A股平均水平。截止到2008年3月27日,电力设备行业2008年动态市盈率达到28.92,而A股市场2008年平均动态市盈率为19.35。

  重点推荐天威保变、金风科技、特变电工。

  1.1.2风电等新能源发电设备需求上升

  《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一五”规划》中指出,在“十一五”期间,我国将继续大力发展水电,加快发展生物质能、风电和太阳能,加强农村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逐步提高可再生能源在能源供应中的比重,为更大规模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创造条件。2010年,全国可再生能源中,水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9亿千瓦,风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000万千瓦,生物质能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550万千瓦,太阳能发电总容量达到30万千瓦。

  截止到2007年底,我国风电总装机容量为403万千瓦,同比增长94.4%。2008年1-2月份,全国风电新增生产能力(正式投产)33.57万千瓦,距离《规划》中1000万千瓦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因此,虽然总体上对发电设备的需求趋于稳定,但是对于风电设备的需求将很强劲。

  1.2输变电设备行业分析

  在电源建设实现新跨越的同时,我国的电网建设也取得了新的进展。此外,加快发展特高压交直流等大容量输电技术,为电网建设奠定了长期持续发展的基础。

  据预测,2008~2010年我国电网投资将分别达到2900亿元、3500亿元和4200亿元,年平均增速在20%左右。截止到2008年2月底,我国电网建设新增220千伏及以上变电容量1368万千伏安,线路长度1110公里。虽然该行业迅速发展,但是仍有几大问题急需解决。

  中低档产品过剩,高端产品供不应求。目前,线缆行业约有上万家企业,大部分企业规模小,真正能够在国家重大项目上具有中标能力的只有50多家。行业品牌影响力薄弱,造成了电线电缆行业的无序竞争。

  行业重复投资现象突出,生产能力过剩。如城乡电网改造时,不少企业一拥而上生产架空导线、交联电力电缆;重视发展高新技术时,又有不少企业投入生产高压电缆和光纤光缆;近年来又有不少企业投资生产汽车类电线,尤其是外资进入国内高压电缆、光缆和特种线缆市场,使竞争更加激烈。

  价格话语权薄弱,市场秩序混乱。电缆行业客户大多是国家大型工程或是国家垄断行业,如电力、通信、铁路等。电缆企业无法与强势的买方市场公平对话。一些企业不但收不到预付款,还要向客户支付质保金。目前招投标机制十分混乱,绝大部分采用“最低价格”的标准,致使产品质量得不到保障。

  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重视不够,缺乏核心竞争力。尽管“拿来主义”使电线电缆企业拥有一批较好的装备,但并没有真正形成核心竞争能力。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意识和体系建设滞后于经济发展的步伐,使电线电缆领域缺乏自主知识产权,关键技术往往受制于人,严重制约向高端技术、高端产品的发展。据统计,目前,我国仅有30%的线缆品种达到国际市场能接受和可参与竞争的水平。

  基于此,输变电设备行业重点关注行业龙头企业,并且能够供应高端产品的企业。

  2.电力设备行业成本分析

  2.1发电设备成本分析

  以电机为例,电机的主要原材料包括铜,硅钢。从走势上来看,3月份期铜一路下行,CU0902从月初的67400跌至63100。(截至3月26日)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之前铜价彪升所带来的阵痛效应。另一方面,占电机成本三分之一的硅钢近来价格呈现上涨态势,但是涨幅低于钢材价格的幅度,因此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电机制造成本。但是我们认为厂商可以吸收成本的这部分上升。

  2.2输配电设备成本分析

  线缆是“料重工轻”的行业,主要原材料是铜和铝。3月份期铝先扬后抑,总体上讲是下降趋势。月初AL0902收盘价为19960,最高达到21290,截至到3月26日,降为19500。期铝价格下跌对于电线电缆行业是利好因素。

  3.节能环保迎来政策发展期

  “十一五”期间我国的节能降耗目标是:2010年人均GDP比2000年翻一番,GDP能耗要比“十五”末期降低20%左右。2008年财政部安排了270亿元专项资金支持推动节能减排工作。此外,加上中央建设投资中安排的148亿元,2008年中央财政共计安排418亿元用于支持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具体到电力设备上来,能够发挥节能减排作用的主要包括脱硫设备,低损耗变压器,无功补偿装置,以及电站空冷设备。

  4.相关上市公司介绍

  天威保变公司是国内唯一具备完整产业链结构的光伏企业,天威英利二期项目已建设完毕,目前硅片年产能70兆瓦,电池60兆瓦,组件100兆瓦。另外,公司与MXP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合作完成2009年的50MW光伏电站工程项目。我们预计公司的多晶硅业务将成为公司赢利增长的重要来源。公司的输变电业务也层现出加速增长的趋势,因为公司是输变电设备行业的龙头企业,能够供应高端产品。

  金风科技公司主营大型风力发电机组的开发研制,生产及销售,风力发电场的建设和运营。公司主要产品为600KW,750KW,1.2MW,1.5MW系列风力发电机组。近三年公司产品在国内市场的市场分额稳定在20%以上且逐年上升,占内资企业机组的市场分额始终保持在80%以上,稳剧行业龙头。但是由于国内其他各大厂商看到了风电的巨大市场前景,都纷纷上马风电业务,如果公司在大功率机组开发上落后于其他生产厂家,很有可能失去已经占有的市场分额。

  特变电工公司主营业务包括输变电,新能源和新材料。在输变电领域,公司的技术以及研究开发能力均处于国际先进水平,特别是特高压技术已经成熟,“十一五“期间特高压电网尤其是特高压直流电网建设将迎来重要发展期,公司在输变电领域将有更好的表现。特变电工正在进军多晶硅新能源领域2008年1月,公司与娥眉半导体,上海宏联共同出资设立特变电工多晶硅有限公司,计划在2009年底前建成1500吨多晶硅生产线。基于光伏产业未来广阔的发展前景,特变电工有望获得更大的收益。

  作者:冯超 齐鲁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