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前两月出口现负增长 中国玩具出口拐点真来了?

  中国的玩具出口或将真正出现拐点。

  "今年,多重因素决定了,我们(汕头)的玩具出口增速将会有所下降。"4月1日,"中国澄海国际玩具礼品博览会"项目推介及新闻发布会上,广东汕头市常务副市长罗仰鹏对本报记者说。


  罗仰鹏的判断同样适合中国玩具产业的现状,而且最新数据显示,形势似乎更为严峻。

  国家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玩具出口出现负增长,比去年同期下降3.6%。

  而在中国玩具出口中,广东省占69%强。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2月,广东省玩具出口6.6亿美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3%。其中,2月份广东省出口玩具仅2.5亿美元,大幅下降20.1%,环比下降40.6%,创"玩具召回事件"以来的新低。

  业内比较一致的看法是,人民币升值、人工原材料成本增加、玩具出口门槛日益提高等诸多因素纠合在一起,带来了目前中国玩具出口的严峻局面。

  事实上,"玩具召回事件"发生后,中国玩具出口2007年全年还是保持了20%以上的增长;但是,去年以来,人民币汇率的持续升值,正在让玩具制造出口企业感受到越来越大的压力。

  "出口是有周期的,几个月过去了,人民币升值,使得当时与外商签约时觉得价格不错,发货时却已经亏损了,而外商已经看好了美元贬值的势头,不肯轻易更换交易货币。"广东骅威玩具工艺(集团)有限公司国际贸易部经理林伟集对记者抱怨说。

  同时,劳动用工成本的普遍增加,也带来了玩具生产出口企业成本的上升。

  自从去年的"玩具召回事件"后,玩具质量安全和环保标准成为玩具出口又一重要制约因素。

  日前,奥地利消费者保护委员会宣布,将制定玩具进口新规定,要求从中国进口的玩具必须接受奥地利自己质量监督机构检验。如果不符合奥地利的标准,即使贴有"EC"标签也不允许进口。

  这显然是为中国玩具进入奥地利市场设定新的门槛。过去,中国生产的玩具只要符合"EN71"标准,并贴上"EC"标签,原则上就可以在包括奥地利在内的欧洲市场上销售。

  今年1月,国外关于玩具的TBT(贸易技术壁垒)通报已达到10项,从通报内容来看,主要是涉及到玩具中含铅量及双酚A含量、磁铁吞咽危险等环保、安全问题。

  而此前不久,美国玩具产业协会与美国国家标准协会共同宣布了一项新的玩具测试和安全认证系统计划草案,拟进一步提高玩具准入门槛。

  该计划主要内容包括:拟要求玩具生产商/设计商对玩具产品进行危害性分析和风险评估;对玩具生产商实施分级审核和强制认证;对玩具产品实施安全测试及报告要求;计划认证等。该计划适用于所有投放美国市场的玩具产品。

  目前,有关计划公众评议期已结束,美国国家标准协会将出台该计划的实施细则以及执行时间表。

  而在罗仰鹏看来,当前的形势对于中国玩具生产出口企业来说,是挑战,也是机遇。

  他提出的应对之策是,一方面,企业必须适应这些标准的变更,在技术等级上推进,做大产能,提高质量水平。

  罗告诉记者,三年前,汕头就开始推进企业技术认证。汕头市质检局还投资1000多万,建立检测中心,可以做国外所有质量标准产品认证。

  另一方面,罗仰鹏认为,要扩大产品在全球的市场份额,就"不可能绑定在一棵树上",向大洋洲、非洲等国家地区进军成为汕头玩具企业的另一推进方式。

  同时他强调了自主创新的重要性。"不走创新自主知识产权、自有产品之路,没前途。"罗仰鹏说。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仰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