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全球变暖与可持续发展观测平台 > 全球变暖现状

中德学者共同探讨气候变化对策与可再生能源应用前景(图)

  资料图片:2007年5月15日,冰山的影子倒映在格陵兰岛沿岸的水面上。据测算,格陵兰岛的冰盖约为260万立方千米,目前正在以每年100至150立方千米的速度消融。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6月4日公布的《全球冰雪展望》报告中,详细列举了冰川、积雪加速融化的严重后果,并呼吁各国联手采取切实行动,应对全球变暖问题。新华社/路透

  新华网北京4月2日电(记者邱红杰)中国和德国气候和能源领域的专家学者近日相聚北京师范大学,共同探讨全球气候变化的对策与可再生能源的应用前景。


  气候变化和可再生能源是目前国际学术界的两大研究热点,也是中德两国开展学术交流和技术合作的两个重要领域。来自德国科隆大学的邵亚平教授说,中国政府近几年高度重视气候问题,在相关国际活动中充分展示了一个负责任的发展中国家风范。德国也致力于推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为应对气候变化承担责任。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德两国的相关学术交流也日益频繁。

  面对不断发生的全球气候灾害和气候变暖对世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严峻威胁,与会学者们提出,要加强气候灾害预警体系的建设,不断提升应对气候灾害的能力。

  与气候相关的能源问题是学者讨论的热点。两国学者在交流了新能源技术的不同发展现状后认为,虽然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给经济发展造成压力,但通过调整能源结构,开发应用生物能、太阳能等新能源技术,可以有效减缓这种压力,并可在长远时期获得显著利益。

  中德学者还交流了在碳循环领域的合作方式,中国对可再生能源技术的特殊需求,中国建立可再生能源试点项目的可行性,以及在德国开展教育和训练工程的可行性。

  邵亚平说,此次论坛,主要为中德气候变化与能源政策、技术和研究等方面提供相互交流的平台,并促进中德两国在这两个领域密切而长期的合作。

  来自德国利希研究中心、科隆大学、波鸿-鲁尔大学、马格德堡-施腾达尔应用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的学者参加了论坛。

  据联合国发表的报告,本世纪末,地球表面温度将比上世纪末升高6.4摄氏度。目前,全世界温室气体排放量每年约达490亿吨,若不及时采取有效对策,2030年将比2000年再增加排放25%~90%,人类生存空间将受到严重威胁。

  在这一年中人们对气侯变化的认知发生了很多的变化,其实气侯变化是一个老问题,比如在上世纪80年代,新华社就报道了全球变暖。但是为什么今年气侯变化变得很热呢?去年美国前副总统戈尔拍了部纪录片,讲的就是气侯变化的种种威胁和危害,在民众中产生了较大的宣传效果。另外一个原因,联合国政府间气侯变化委员会(IPCC)今年发布了第四次气侯变化评估报告,这份报告总的回答了几方面的问题:一是地球上的气侯现在确实在变化,是真实的;二是气侯变化主要是人类活动造成的;三是气侯变化对我们人类有危害;四是以我们目前的科技、经济条件,气侯变化可以进行控制。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邵亚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