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盘面直击

华泰证券:行情波动剧烈昭示大盘将见底?

  周二证监会对某媒体失实披露基金一季度被赎回将超过1000亿元进行谴责,并对相关基金赎回、申购数据进行了澄清,此举有利于稳定市场信心。同时国务院工作要求金融监管机构促进股市稳定健康发展,考虑到此前管理层要求基金秉承价值投资理念进行长期投资。
可见管理层对近期股市大跌表示不满,稳定市场的意图较为明显。受政策面利好因素的影响,沪深两市周三均双双高开,在一波恐慌性杀跌后,在金融股的龙头板

  块的带动下被逐步拉高。但在下午抛盘的打压下股指再次震荡下行,除尾盘有所拉升外,基本上把早上的成果尽速回收。至收盘,上证综指数收于3347.88点,涨18.72点,涨幅0.56%,深证成指收于12344.24点,跌116.38点,跌幅0.93%,两市共成交1259亿元,相比周二成交略有放大。从盘面上看,金融股显率先企稳态势,成为大盘今天的唯一亮点,保险股和中小银行股表现出色,其中中国人寿一度涨停,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也有不错涨幅。银行股中民生银行兴业银行交通银行也有较大涨幅,整个金融板块涨幅高达3.51%,是周三大盘企稳的的主力。由于金融股在指数中的权重最大,金融股的企稳反弹,有利于市场的稳定。交通运输板块中龙头品种上港集团中国远洋中海发展也有不错表现。钢铁股在钢铁行业整合预期下,中小钢铁股也有不错表现,其中鞍钢股份韶钢松山新钢股份八一钢铁表现较好。而农林牧渔板块受国际农产品期货价格大幅回调的不利影响,周三成跌幅第一的板块。总体上看,周三权重蓝筹股的表现优于小盘股和概念股。

  大盘在经历令人瞠目的上周四大跌、上周五大涨,周一、周二在利好政策未及后再次大幅跳水的蹦极跳行情后,周三再次显大涨后大跌格局,行情波动加大。对于近期市场的持续走弱,我们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因素:

  首先,价值投资理念动摇,投资者寄望政策“救市”。虽然从估值角度上看,根据WIND资讯显示,截止到4月1日,A股08/09年的动态市盈率仅有19倍和15.6倍,虽然依旧高于美股和港股,但考虑到中国经济有望在全球经济衰退中依旧保持高增长,这样的市盈率水平已经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但连续四个“黑色星期一”表明投资者的价值投资理念正在动摇,市场处于恐慌性杀跌过程中,同时把希望寄托在利好性政策的出台和政府“救市”上。一旦周末没有利好政策的推出,投资者的信心就进一步丧失,带来股指的新一轮杀跌。投资者对价值投资理念的质疑,使得单纯依靠市场自身得力量难以扭转市场持续下跌的趋势。在实质性稳定股市利好政策的出台之前,市场难改弱市格局。

  其次,08年1-2月份悲观的宏观数据压抑做多热情。3月2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08年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3482亿元,同比增长16.5%,较2007年1-11月36.7%的增速大降20.2%,而07年同期的数字是43%。而在美国次贷冲击方面,美国Case-Shiller房价指数1月份再度环比下降2.4%,自06年的顶点以来美国真实房价累计下跌17.2%,导致美国3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大幅下滑至64.5,低于市场预期的73.5,美国经济衰退速度可能超过预期。美国经济衰退可能影响我国的出口增速和出口部门的赢利能力,统计数据显示,1-2月中国出口增长放缓至16.8%,比去年末下滑5个百分点,次贷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开始显现。在次贷危机导致外需放缓,物价高涨导致紧缩政策持续的背景下,市场对08年企业利润增速预期较为悲观,使得机构投资者做多踌躇,场外大量资金观望气氛浓厚,市场面临场外资金过剩和场内资金不足的矛盾。

  最后,大量A股破发,场内互相杀跌不断破坏估值体系。随着股指的大幅下调,破发的现象越来越多。其中既有中国太保、中煤能源等IPO新股破发,使得参与其中的几百家机构惨遭“被套”。此外还有一些绩优股如万科山河智能宝钛股份中信证券等的增发(包括定向和公开增发)也纷纷加入了破发大军。根据WIND资讯统计,自2007年1月1日以来共有225家公司实施了增发。而截至到3月30日,已破发的股票达到48支,占比21%。而从破发的种类来看,在41家公开增发股中,就有30家破发,破发比例高达73%,184家定向增发股中,仅有18家破发,占比不到10%。由于参与定向增发基本上以机构投资者为主,而公开增发中参与者大部分为散户投资者,公开增发股的大比例破发,散户投资者在破发潮中更加受伤。破发潮在打击投资者信心的同时,形成了“破发”预期,对那些尚未破发的股票形成“破发”压力,场内互相杀跌破坏市场的估值体系。

  因此我们认为,连续四个“黑色星期一”表明投资者开始对价值投资理念产生质疑,对利好政策的依赖性在加强。1-2月份相对悲观的宏观经济数据使得08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速更加难以确定,机构投资做多踌躇。而大量A股跌破发形成“破发”预期,场内互相杀跌破坏市场的估值体系。单纯依靠市场的自身力量难以阻止下跌趋势,市场走出弱市格局需要利空因素的逐步消化和利好政策面的逐步推出。短期行情大幅度波动表明市场在经历一波近50%的调整后,中期市场在筑底或接近底部的可能性很大。在投资策略我们建议轻仓投资者可适当择优质股进行抢反弹,而重仓被套投资者不必急着割肉出局。在选股上对受宏观经济影响较大的周期性行业宜谨慎,而对具备较强品牌“壁垒”、业绩良好的非周期性行业可适当加以关注。短线上对调整幅度较大,业绩增长稳定的、近期走强的金融板块可适当跟进,对带有补跌性质的相关概念板块抢反弹则要慎重。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