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2007年广州新增外资企业数接近关闭外迁外企三倍

  新华网广州4月2日电(记者王攀 闫洁)广州市外经贸局的最新统计显示,广州地区2007年新增的外商投资企业总数为959家,而同年终止和提前终止的外商投资企业为347家,新增企业数量接近关闭外迁企业数量的三倍。


  广州市外经贸局日前公布了外资企业投资状况专题调研报告。这份报告指出,尽管关闭和外迁的外资企业总数有增长趋势,但涉及的仅是部分行业和少数企业,整体仍属于产业梯度转移的正常范围。

  报告称,2005?2007年间,广州外商投资企业办理终止数分别为193家、148家和347家;同时,新批准成立的外资企业数则分别为1061家、1025家和959家。

  根据报告,2007年终止的外资企业中,到期终止的有53家,提前终止的有294家,以港台中小型、劳动密集型的传统制造业为主,集中在纺织、服装、制鞋、塑料、五金等行业。

  报告表示,2005年以来的数据表明,外企的关闭和搬迁现象一直存在,是产业梯度转移的具体表现,属于正常范围,并不意味着包括广州在内的珠三角地区出现了企业外迁风潮。同时,一些企业的终止并未对当地的工业发展产生大的影响,更没影响广州的产业核心竞争能力。

  报告表示,随着广州经济发展,产业结构进一步提升,势必导致与之不相适应的企业逐渐外迁。报告分析,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提高、加工贸易政策大幅收紧、出口退税率下调甚至取消、人民币升值等多重因素相叠加,导致部分企业经营成本上涨20%-30%,利润空间被严重压缩,已无法通过降低成本和优化内部流程来维持正常运作,只能关闭或迁往成本更低的其他地区。

  此前,东莞和深圳公布的有关统计数据显示,当地也没出现大规模的外资企业关闭搬迁浪潮。东莞市去年到期终止和提前终止的外商投资企业中,转型114家,搬迁40家,但当年新增同类企业达700多家;2006年深圳市有119家企业外迁或计划外迁,但涉及工业增加值分额仅占全市的0.95%。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