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中国力保“粮仓”应对粮食安全压力上升

  新华网北京4月2日电(记者王秀琼)1日清晨的一场春雨没能为北京“解渴”。当天下午,中国气象局发布预测,包括北京在内,中国北方地区正在遭受的五年来最严重的干旱将持续发展。

  这对正忙于春耕的中国农民不是一个好消息,也使中国新一届国务院提出的力保粮食生产的任务更显紧迫。


  “中国面临的粮食安全压力正在上升,这是东亚的小农经济国家在工业化中期阶段,农业与工业的比较效益下降都会导致的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温铁军说。

  今年,中国北方持续干旱,南方刚刚遭受五十年一遇的雪灾,更加深了这一问题的复杂性。

  上周,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一次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要充分认识进一步加强农业和粮食生产的“极端重要性”,并要求发出“更加明确、更加直接、更加有力的信号”。

  国务院上周四宣布,中央财政将在今年预算的基础上再增加252.5亿元的“三农”投入,主要是直接补贴给农民,以减少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推高的种粮成本。

  尽管2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高达8.7%,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仍于上周五再次提高了粮食最低收购价格,2月初以来两次累计稻谷最低收购价提高9-10%,小麦最低收购价提高4-7%,目的是给种粮农民一颗“定心丸”。

  “经过多年实践,中国支农惠农的政策积累了经验,充分发挥了促进粮食增产的作用。”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农村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贵说,“对农民的补贴和起保护作用的最低价格就是很好的配套,在现有条件下有效调解了国家粮食安全与农民增收之间的矛盾。”

  在过去几十年,中国以占世界不到10%的耕地养活了占世界20%多的人口。据官方数据,去年全国粮食总产量连续四年稳定增长,达5.015亿吨,产需基本平衡。

  然而,工业化和城市化的高速推进使得维系这一平衡日益艰难。

  温铁军告诉记者,中国农民外出打工收入三四倍于从事农业生产的收入,导致农民对农业生产投入下降,是制约粮食生产发展的重要因素。此外,每年农村资金大规模外流,金融系统有利于农业的投入远远不足;耕地征占仍未得到有效控制,粮食安全系数面临威胁。

  “中国地域广大,大部分年份都面临各种自然灾害,但一般不会构成全局性影响。”温铁军说。

  中国政府已经确定,今后五年将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方针。中央财政今年预算安排“三农”投入5625亿元,比上年大幅增长30%。

  全球粮价高涨让中国面临的粮食安全形势更为复杂。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2月发布报告称,世界谷物储备将在今年降至近20年来的最低水平,全球粮食市场供应趋紧、价格高企的局势短期内难以缓解。

  3月27日,作为全球大米价格基准的泰国大米报价3月27日飙升30%,达到每吨760美元。为保证国内供应,越南、印度等多个大米输出国相继减少了大米出口。

  温铁军表示,中国稻米生产基本供需平衡,只略有缺口,而国内外粮食价差仍不足以导致因大量出口造成的短缺,因此国际米价上升对国内市场影响有限。

  海关统计显示,除大豆外,中国去年出口谷物986万吨,而进口谷物仅155万吨。

  中国已经提出要严格控制工业用粮和粮食出口,加快健全储备体系。去年底和今年初,中国对小麦、大米等原粮及制粉产品采取了取消出口退税、征收出口暂定关税和实行出口配额许可证制度等限制措施。

  李成贵认为,这一轮世界粮食紧缺难以危及中国。“中国粮食储备稳定,基本自给自足,粮食安全并没有现实风险。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温铁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