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辩驳救助贝尔斯登伯南克否认为不负责任投资埋单

  林纯洁

  承认美国经济正在经历一个非常困难的时期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昨日美国国会经济联委会举行的听证会上承认,美国经济正面临严重的困难。

  他同时回应美联储对贝尔斯登的救助说,贝尔斯登的地位决定了它不能破产。

  “实际GDP看起来并不会增长多少,或者在2008年上半年,经济可能出现略微的负增长。”伯南克在听证会上表示,“很明显,美国经济正在经历一个非常困难的时期。”

  在伯南克看来,相对于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1月底的预测,短期经济前景的预期正变得更加的悲观。虽然他还是坚信到下半年,经济将有所好转,明年经济将会以超过潜在增长率的速度增长,但是目前经济仍然面临较大的向下风险。

  通胀是美联储关心的另外一个问题。伯南克表示,目前通胀水平居高不下的原因是原油和农产品的大幅走高,而核心通胀水平已经开始出现回落,并预计在今年下半年继续走低。

  但他指出通胀上行的风险仍不能避免。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民众通胀预期的提高。伯南克表示,这将是货币政策制定者关心的核心问题。

  对于就业,伯南克认为目前就业人口降低主要是由于建筑业和相关产业的萎缩,在商业服务业和零售业,就业仍在增长,整体失业率仍在低位。不过伯南克警告称,随着整体经济增速的放缓,失业率在未来几个月将可能升高。

  除了经济前景,市场极为关注伯南克对于美联储通过摩根大通救助贝尔斯登事件的解释。伯南克昨日的表态表明,贝尔斯登重要的市场地位,使市场不能承受其破产。

  “在3月13日,贝尔斯登告知美联储以及其他美国政府部门他们的流动性状况出现了急剧的恶化。”伯南克表示,贝尔斯登称如果政府不能为其提供资金,那么该公司第二天就将申请破产。

  伯南克承认这个事件让美联储感到困难。“一般来说,市场决定哪一家公司生存,哪一家公司倒闭,而且也应该是这样的。”伯南克表示,“但是(贝尔斯登的)问题已经超出了一个公司的范畴。我们的金融系统是异常复杂并且紧密相连的,贝尔斯登在众多市场中都有很深的参与。在金融系统脆弱的时候,贝尔斯登的突然倒闭将会给市场带来极大的混乱以及重创市场的信心。”

  为了防止负面影响的出现,美联储在与美国财政部商讨之后,决定通过摩根大通对贝尔斯登进行援助,而之后摩根大通宣布收购贝尔斯登。不过,伯南克并不认为这是政府为不负责任的投资埋单。

  “更具流动性的市场将可以提高货币政策的效率,这反过来有助于实现国会为我们制定的目标,也就是最大程度地增加就业以及维持物价稳定。”伯南克表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登 |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