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胡锦涛:加强中美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协调

  冯迪凡

  国家主席胡锦涛昨日在会见美国总统特别代表、财政部长保尔森时表示,中方愿同美方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协调,为维护国际金融稳定而共同努力。

  保尔森昨日在北京开始其出任美国财政部长以来的第六次访华行程,为今年6月举行的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SED)作准备。

次贷危机成为保尔森此次访华过程中,双方重点关注的话题。

  新华社的报道称,国家主席胡锦涛2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保尔森。

  胡锦涛说,作为全球经济体系中的重要成员,中美担负着维护全球经济健康稳定发展的共同责任。中方愿同美方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协调,不断提升两国经贸合作水平,为保持世界经济增长、维护国际金融稳定而共同努力。

  保尔森向胡锦涛介绍了美国经济运行情况和下一步发展趋势,表达了对美中经贸关系的看法。美方认为,美国和中国经济良好运行对对方都有帮助,美中整体关系发展对双方都很重要。

  美国次贷危机的不断加深,已经引起了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今年全国两会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曾表示,他对美国经济十分关注,而且深感忧虑,并且忧虑美元不断贬值,不知何时能够见底。

  本周一,保尔森刚刚在华盛顿抛出一套金融监管系统整改计划,便启程来到中国。他昨日还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进行了会谈。王岐山已接替国务院原副总理吴仪,以国家主席胡锦涛特别代表的身份,同保尔森共同主持下一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报道称,王岐山和保尔森多年前曾因为工作关系相识,老友见面格外亲切。

  “欢迎你再次访华。我看到你的形象有点疲劳和憔悴,作为老朋友有点心疼,但是今天早上我看到你红光满面,精神特别好。”王岐山对保尔森说。

  保尔森随后对媒体表示,他和中方官员谈及美方正在解决美国次贷危机方面作出进展,但他也表示未来将有更多“曲折”。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闫学通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此次保尔森访华,更多的则是对新的谈判对手的礼节性访问。

  能源和环境是保尔森此行重点之一。保尔森今日上午将在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专门发表一个关于中美能源合作的演讲。

  在第三次SED中,中美双方达成了一个“十年能源计划”,即在未来十年开展广泛合作,以应对能源和环境问题。

  美国参议院能源与自然资源委员会成员玛丽亚?坎特维尔此前在北京召开小型媒体会时表示,由于清洁和可再生能源是双方政府能密切合作的领域,两国政府已决定将这一议题从战略经济对话中分离出来,单设一个独立的对话机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尔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