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500亿元环境产业投资基金“待产”

  孙荣飞

  发行规模暂定为500亿元的中国环境产业投资基金期待“临产”,以解节能减排重压下的资金投入缺口。

  500亿和2万亿

  “我们已和发改委等主管部门沟通相关筹备情况,产业基金申请文件的起草工作也已完成,近期会报国家发改委。

”中国通用技术咨询顾问公司总经理刘昆日前在“2008城市水业战略论坛”上透露了该基金筹备情况。

  环境产业基金由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牵头,其他五家公司参与,此外还预留了25%的股份。

  刘昆表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环境保护部等部委已表达了支持意向,包括社保基金、保险公司资金以及商业银行资金也都对该基金表达了支持意向及投资意向。

  根据目前计划,环境产业投资基金发行规模定为500亿元人民币,首期发行200亿元人民币;基金存续期为30年。

  “该只基金若获批准,将主要投资于环境保护领域,包括但不限于水务产业、固废处理、垃圾处理及节能减排等领域。”刘昆介绍,投资组合会以产业投资为主,拟将基金总额的75%以长期持有的方式(持有期不低于5年)投资于具体环境项目,其余25%以PRE-IPO方式支持环境领域企业的快速成长。

  环境产业基金呼之欲出的背后,是传统融资模式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环境产业发展需求,寻求多元化的融资渠道成为环境产业的选择。

  依照国家环境保护“十一五”规划中的要求,为实现“十一五”环境保护目标,全国环保投资约需占同期国内生产总值的1.35%。

  清华大学水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傅涛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环境产业资金需求非常巨大, “十一五”期间约需2万亿元,其中污水处理设施投资资金需求达2000亿~3000亿元,而污水处理的运营资金缺口也将达到700亿元。

  新融资渠道

  按照国务院关于印发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通知,我国污水处理“十一五”的目标是重点省会城市处理率要达到80%;一般城市要达到60%到70%;县城则要做到60%。同时各省要定期上报节能减排工作数据,国务院将根据减排情况进行问责。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建司司长李东序表示,重压之下,按照目前的污水处理厂建设速度,各地完成“十一五”目标应该没有问题。

  但随着县级城市及以下地区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快速铺开,因资金短缺,加上重建设轻运营的问题,后续问题不断暴露。

  傅涛称,预计 “十一五”期末污水厂规模达到3000座左右,按照处理能力500亿立方米和每吨处理费1.5元计算,污水处理费用大约需要750亿元,但目前污水处理费征收规模只有40亿~50亿元。

  傅涛分析,从目前征收标准和征缴水平来看,短期内污水处理费征收规模不会出现大幅度上升,“预计到‘十一五’期末,污水处理的运营资金缺口将达700亿元。”

  缺少资金给地方环保实践带来的困难,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经常推荐的一个例子中可见一斑。

  据介绍,河南省这个中部省份和浙江一样,都实现了县县有污水处理厂。建成后,浙江通过政府资金的足够投入和污水处理费标准提高到1.2元/吨,以维持污水处理厂运转,而河南省则因后续资金不足,加上已建成的水厂由于管网不配套、辅助设施不完善等原因,造成实际运行负荷率只有40%,大部分污水处理厂闲置。

  傅涛认为:“县级及以下政府没有城建费等费用开支,中西部地方财政收入也非常有限,向县级及村镇居民征收污水处理费难度无疑比较大。解决运营成本及费用成为当务之急。”

  而这种情况下,刘昆强调,环境领域传统投资模式如国债投资、地方财政投入、社会资本、外国政府及国际金融组织贷款和地方政府环境资产的出售资金等环境领域传统投资模式要么因货币紧缩政策和国际支持减少而已走到尽头,要么杯水车薪不足以满足日益增长的环境产业发展需求。

  傅涛和刘昆都认为,中国环境产业投资基金是目前急需的新融资渠道,它将极大解决股本金来源不足的问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昆 | 傅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