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突袭粮仓菲律宾百计解米荒

  盛媛

  大米是菲律宾人一日三餐的主食。但在最近3个月,国际市场大米价格几乎上涨了一倍,菲政府正通过多个渠道保证粮食供应、稳定粮价。近日,菲律宾调查人员甚至突袭米仓,打击囤积居奇的行为。

  将有更多突击搜查

  过去一年中,全球粮价飙升,严重威胁各国的粮食安全。

作为全球最大的粮食进口国,菲律宾全国9000万人每天要消耗3.3万吨大米。近来,菲律宾粮食储量骤减,遭遇严重的“粮荒”。菲政府已公开呼吁民众不要浪费剩饭剩菜。

  菲律宾国家统计局官员里奇?迪亚兹表示,3月28日,政府人员“突袭”马尼拉北部的一个粮仓,搜查到了囤积的2万袋50公斤装大米,这些大米原本为获政府价格补贴的粮食,经重新包装后囤积起来,被以至少35比索/公斤的高价出售。作为搜查行动的负责人,迪亚兹称,政府将进行更多的突击搜查。

  “囤积加重了粮食供应的短缺,”ATR-Kim Eng证券公司驻马来西亚经济学家卢兹?洛伦佐说,“突击搜查能缓解这个问题。希望不断提升的粮食价格能刺激各国增加粮食产量。”

  谷类粮食价格创纪录是由于粮食生产成本上升。飙升的价格令菲律宾、尼日利亚这样的粮食进口国难以承受。而中国、印度、越南及埃及等粮食出口国都在限制粮食出口,韩国则将打算动用国家储备粮来稳定粮价。

  东盟兄弟同意借粮

  大米是世界上过半人口的主食,在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米价已从一年前的10.08美元/100磅涨到了20.175美元/100磅(每100磅约合45.36公斤)。

  投资大师吉米?罗杰斯上周在新加坡表示:“全球粮价正在触顶震荡,由此导致的社会动荡也正在蔓延。”

  面对“粮荒”,各国采取了不同措施以平抑本国粮价。越南总理阮晋勇上月30日表示,去年越南的大米出口量仅次于泰国和印度,今年越南的大米出口量将减少11%,降至400万吨;埃及外贸与工业部部长拉希德上周则表示,埃及将在今年4~10月间禁止稻米出口,以保证国内的粮食供应;全球第二大稻米生产国印度上周提升了谷物最低出口价;柬埔寨首相洪森则宣布禁止大米出口2个月,以抑制米价上升。柬埔寨一个左翼工人组织警告说,粮荒造成的饥荒和贫穷可能引发民众的抗议。

  菲律宾国家食品局批准粮食商人在低收入地区以18.50比索(约合44.23美分)/公斤的补助价出售大米。迪亚兹说,如果粮商囤积大米超过6个月,将会面临罚款。

  为解燃眉之急,菲律宾已向越南等国要求增加大米进口量。泰国、越南已同意对菲律宾出借作为东盟国家紧急储备的大米。菲国家食品局局长杰苏普?纳瓦罗称,越南将借给菲律宾约1万吨,泰国也同意出借1.5万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迪亚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