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美元贬值转嫁危机将自食其果

  顾蔚

  美联储借新钱还旧债,美元跌跌不休,中国辛苦赚来的外汇储备正在快速蒸发中。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原委员余永定认为,美国政府放手让美元下跌,是想要转嫁危机,中国一方面要想法稳住美元,同时也要加快与美元脱钩。

  面对美元的颓势,全世界都有动力进行干预,除了美国本身。面对庞大的债务,美国有两种做法,一是勒紧裤腰带还钱,这显然不是美国人的风格,于是美国政策制定者就选择了挖东墙补西墙的做法。常年超前消费的“美国病人”,每天需要20亿美元的“输血”才能够维持,好在这个世界上有的是愿意借钱给它的人。

  中国和石油输出国家之所以愿意继续借钱给美国,除了看中美国这个庞大市场外,还因为它们已经成为美国最大的债权人,骑虎难下。如果中国和产油国马上停止购买美国国债,美元大跌,它们庞大的外汇储备将大幅缩水。

  美元因为它的首发优势,在国际金融和商品市场的地位很难被撼动。只要美元地位不受威胁,美国就有希望继续维持这种生存模式。虽然美国人嘴上嚷嚷着强势美元的政策,但实际上是放任美元快速下跌。

  “美国想解决债务问题,又不想经济下滑,那么就只能赖账了,”余永定在瑞士信贷亚洲投资峰会间隙指出,“办法是让美元贬值,通胀上升,这样债务也消失了,问题也就解决了。”

  截至去年底,中国外汇储备高达1.528万亿美元,专家们认为,其中绝大多数应该是美元。仅仅在过去一个月间,美元相对国际主要货币跌去2.6%。如果假定中国外储90%是美元,那么过去一个月即蒸发357亿美元,相当于中国1月份贸易顺差的近两倍。

  美元狂泻,中国和石油输出国家受伤最大。但因为陷得太深,这些国家一时不敢?售美元分散投资。它们只要放出一个信号,美元必然在国际市场上发生崩跌。要干预市场,就要买入美元托市,但中国和海湾国家还愿意再增加美元储备吗?只能寄希望于欧盟国家和日本入场干预了。

  美元节节败退,美国强势美元的说法如何让人信服?本周瑞士信贷亚洲投资峰会上,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教授Steve Hanke在会上不客气地批评说,美国政府在公开场合可以大谈强势美元,但如果他们总是说人民币价格被低估的话,那就意味着他们实际上采取的是弱势美元的政策。

  美国财政部前副部长亚当斯给出了一个理解。他认为,强势美元是给世界的一个承诺,就是说美国不会用货币来给自己争取贸易竞争优势。事实上弱势美元未必能够帮助美国缩小贸易逆差,这从当年日元升值的经历就可见一斑。

  美元如果继续下滑,受伤的不仅是其他国家,也包括美国自己。弱美元使得美国进口变得昂贵,必将推高其国内通胀。

  (作者为路透社专栏撰稿人,联系信箱:Wei.Gu@reuters.com)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