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直逼500亿香港人民币存款前两月增四成

  李亚

  由于香港“零利率”、股市持续低迷,稳步升值的人民币正成为香港居民的投资热点。最新数据显示,2月底香港银行体系的人民币存款达到478亿元,月增幅高达18%,今年前两个月更是猛增43%。有香港银行界人士指出,人民币存款激增为人民币债券进一步在港发行奠定坚实基础。

  香港金融管理局公布的数字显示,去年前10个月香港银行体系的人民币存款总额一直处在200亿元级,与2006年相比变化不大。去年11月起人民币存款增速明显加快,当月突破300亿元,2个月后即今年1月闯过400亿元大关,2月底已接近500亿元。今年前两个月累计增加144亿元,较去年底的增幅达43%。由于3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急升超过1%,业内普遍认为至3月底香港人民币存款很可能超过550亿元。

  “人民币自汇率改革以来已经升值近15%,刺激香港居民持有人民币的意愿。我们看到,1年期不可交割远期人民币合约(NDF)反映市场预期1年后人民币大约升值9.8%。尽管下半年人民币升值速度可能有一定程度的减缓,但预计今年香港的人民币存款额能保持两位数增长,这为人民币债券发行奠定了坚实基础。”工银亚洲董事及副总经理黄远辉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去年在香港发行的人民币债券总值达到100亿元。

  黄远辉指出,人民币债券日益成为受香港投资者欢迎的理财工具,去年发行的人民币债券的交易非常稀少,因为多数买家都打算持有人民币债券到期,市场对新的人民币债券有较强需求。

  中国银行(3988.SH)董事会和交通银行(3328.HK)董事会日前分别通过拟在港发行不超过70亿元和不超过50亿元人民币债券的议案。

  “除中国银行和交通银行外,去年在港发行过人民币债券的中国进出口银行等也有意来港再次发行债券。内地过去一年连续加息,在内地发行债券的票面利率达4%~5%。相比之下,来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的票面利率大致在3%~3.5%,成本较低且市场需求较大。”有香港银行界人士对本报表示。

  这位人士认为,今年以来人民币升值幅度约4%,下半年可能还有4%~5%的升值空间,加上票面利率,人民币债券实际年投资回报率将达8%以上,这将吸引大量香港投资者认购新的人民币债券。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远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