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中金:今年加息最多一次人民币升值前快后慢

  蔡臻欣

  美经济衰退将降低中国经济增速并推高通胀

  中国经济究竟将走向何方?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昨日在其“2008 年一季度经济回顾与展望”中发表观点认为,美国经济衰退及其应对政策将降低中国经济增速并推高通货膨胀。

今年加息最多一次,人民币升值前快后慢。

  哈继铭表示,美国经济衰退首先将降低中国经济增速,“美国GDP 下降一个百分点,中国也下降一个百分点。其次是推高通货膨胀。为了摆脱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美国采取极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大幅减息,向市场注入大量资金。其结果是美元大幅贬值,从而推高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至少在客观上向全球(尤其是发展中国家)输出通货膨胀,所有主要新兴市场近期通胀都不断高涨,其中许多超过中国。”

  他认为,这种输入型通货膨胀具有周期性。有两种情形将导致这一周期终结。一是美国经济逐渐好转。美国目前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的效果将逐渐显现,经济可能会在2009 年有所复苏,美联储可能在2009 年加息以对付通胀,届时美元反弹,能源及大宗商品的高价位将难以支撑。二是其他重要国家变得更糟。“如果某些重要新兴市场经济‘扛’不住通胀,经济出现硬着陆或者通胀失控,大量资金流入美国,新兴市场爆发金融危机,国际商品价格应声而落,游戏结束;或者是欧元区因经济恶化而减息,对美元会起到支撑作用,大宗商品价格向下调整。”

  他特别强调指出,中国经济走势正处在十字路口,如果调控不当,经济将今年胀、明年滞。但如果政府有正确的政策反应,2008年货币政策适度从紧,加大财政政策抗通胀,2009年财政刺激内需,货币政策适度放松甚至减息,中国经济有望在美国衰退中实现软着陆。”哈继铭表示,在输入型通胀压力下,通货膨胀既要防又要抗??紧货币防通胀,宽财政抗通胀。

  他预计一季度GDP增速略高于10%,通货膨胀8%以上。维持今年加息最多一次,人民币升值前快后慢,全年对美元升10%的判断,信贷调控上半年依然较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哈继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