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TPA发展之困:现行医疗体制下寻求风险共担

  俞燕

  在中国特殊的医疗体制之下,虽然健康险发展空间广阔,无论是专业健康险公司,还是TPA,均举步艰难。对于TPA来说,如何在现行医疗体制下寻求与医疗机构的合作,建立风险共担机制,是其面临的主要课题。

  鹏瑞首席执行官傅志国指出,目前国内的健康险存在理赔额度低、次数高的问题。此外,相关医疗和理赔数据比较缺乏,风险管理技术落后,相关人才缺乏,还不能满足发展的需要。有业内人士认为,健全的医疗服务网络决定着健康险的风险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

  对于中国医院普遍存在的过度医疗和过度用药问题。傅志国坦言,与医疗机构的合作,是目前的一大挑战。“我们希望通过与医疗机构的合作,达到双赢,而合作的一大重要基础是建立完备的IT系统。”据介绍,鹏瑞已搭建针对中国使用的IT系统。

  欧洲最大的健康保险公司DKV董事Messemer则表示,目前中国门诊方面的医疗保险体制有待完善,如何开发门诊方面医疗费用领域的产品,以及与医院建立医院网络,是其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傅志国坦言,鹏瑞如在中国顺利发展,形成一定的规模经济非常重要,但在初期,主要针对贵宾病房的高端客户提供第三方管理服务。据了解,一些保险公司和医疗机构正在与其接洽,以谋求建立合作关系。

  由于TPA作为新型中介管理业务尚属创新,目前还存在法律和监管等制度“空白”。据了解,目前国内的此类公司多以咨询公司名称注册,并不在保监会的监管和审批之列,目前亦无TPA的相关法规。傅志国介绍说,鹏瑞即是隶属朝阳区商务局监管。

  据了解,印度的TPA则由其保险监管部门监管,并出台了专门的《健康保险第三方管理监管条例》,把其作为保险中介机构加以监管。此前中国保监会主席助理陈文辉曾公开透露,保监会正在制订关于开展第三方管理业务的监管法规,把第三方管理业务纳入规范管理的渠道和范围之中。在正在修订的《保险法》中,也将为第三方管理提供相关的法律保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傅志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