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青海国资委首次表态:参与推动盐湖重组S*ST数码

  王佑

  停牌半年之久、复牌后演绎6倍股价暴涨“神话”的青海盐湖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578.SZ,下称“ST盐湖”)近些天来股价萎靡不振。市场除关心ST盐湖重组过程中是否牵涉第三方信息泄露外,对于青海盐湖工业集团(下称“盐湖集团”)不直接将资产注入旗下上市公司盐湖钾肥(000792.SZ)而选择重组青海数码网络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S*ST数码”)也产生诸多疑问。

  昨天,青海省国资委一位官员向《第一财经日报》独家透露,就他本人了解,国资委参与推动了盐湖集团一家公司对S*ST数码的重组。之所以如此是从债权、债务等多方面考虑的。

  青海国资委:不只为“壳”资源

  S*ST数码前身为创建于1952年的青海百货,1993年3月上市。但2004年S*ST数码亏损1.94896亿元,自2005年以来该公司因为违规担保及大股东资金占用等问题,遭到债权银行起诉,其主要资产被冻结和质押。由于信用环境恶化、竞争加剧等原因,该公司及其子公司融资困难,企业发展举步维艰。2005年该公司再亏8458.9万元,2006年5月9日起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

  在这种局面下,青海省国资委开始寻找相关企业对S*ST数码重组。青海当地一位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青海省国资委一开始为其牵线的重组方是西宁特钢西部矿业等,但双方没有谈拢。对此,西部矿业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作了证实。

  在青海省政府的支持下,经过半年多接触与谈判,盐湖集团与S*ST数码控股股东深圳友缘签订了重组协议。双方约定,盐湖集团将用2.7亿元解决S*ST数码2.22亿违规担保和1.18亿元大股东资金占用问题。

  盐湖集团拥有国内最大的钾肥生产基地,不仅是青海当地的财政支柱企业,也是国资背景龙头公司。西宁当地有一条支路名为盐湖路,中科院盐湖研究所及众多盐湖集团家属居住此地。截至2006年底,盐湖集团资产总额88.56亿元,2006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65466.40万元,净利润74884.08万元。2007年盈利预测报告显示,盐湖集团2007年度可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76096.56万元。

  但为留住S*ST数码的“壳”资源而重组,似乎不是盐湖集团出手的唯一理由。青海省国资委上述官员告诉记者,根据证监机构的想法,盐湖钾肥和盐湖集团未来将合二为一。但对于盐湖钾肥这个上市公司的“壳”未来如何考虑,他则没有回应。

  ST盐湖大股东:

  没与证监会接触

  ST盐湖4月1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及控股方、参与重组的相关中介机构均未向公司第一大流通股股东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任淮秀透露过重组信息。而针对证监部门对其核查的说法,昨天ST盐湖大股东青海省国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青海国投”,持股ST盐湖46.95%)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青海国投没有与证监部门接触。

  位于青海省西宁市黄河路上的青海国投,与青海省国资委在同一幢楼办公。青海国投的前身是青海企业技术创新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创新投资”),是2001年4月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2005年12月创新投资在现有资产基础上进行重组后更名为青海国投。青海省国资委对青海国投享有100%的出资权益,为后者实际控制人。

  青海国投的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青海国投并没有与证监部门接触。如果要查,也是证监部门与盐湖集团直接接触。就他所知,青海国投入股盐湖集团以来没有分过红,其角色只是入股,后者的经营和管理,青海国投都较少参与。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