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可持续发展

中石化:节能减排从精细化管理入手

  高素英

  “先开加油盖,后提加油枪,这样可以防止油滴在开加油盖的过程中滴到外面。”在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600028.SH)节能管理办公室主任吕长江看来,中石化的节能减排就是一个精细化管理过程。

  吕长江日前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作为国有特大型能源化工企业,中石化集团既是能源生产大户,也是能源消耗大户。在节能减排中,中石化整合上中下游产业链,利用循环经济达到节能减排增效的目的。

  利用“循环经济”节能减排

  为了充分了解中石化的“循环经济”,记者专门走访了位于浙江宁波的中石化镇海炼化厂(下称“镇海炼化”)。据了解,镇海炼化一年的原油加工量,相当于“吞下”半个大庆油田的产量(4000万吨)。

  在镇海炼化记者看到,在污水处理回用系统氧化塘区,有一排蓝色的罐状容器,这就是我国国内炼油行业第一套污水适度处理回用(即回收利用)系统,该套装置将外排污水回用作为循环水的补充水。

  镇海炼化生产经理陈坚表示,每小时的污水回用能力达600吨,将90%以上的外排污水回用作为循环水的补充水。2007年累计回用达标外排污水513万吨,基本实现了炼油工业污水“零排放”,实现了水资源的组合利用。

  在回用水水质指标的控制上,处理成本仅为0.26元/吨,与深度处理工艺成本动辄几元相比效益显著。

  “目前镇海炼化的吨油新鲜水耗量仅0.362吨,居国际领先水平。以目前的原油加工量计算,与国内平均水平0.69吨相比,镇海炼化一年就节约四分之三个西湖水量。”陈坚告诉记者。

  关闭“火炬”自产发电降能耗

  除了最为关注的循环经济外,炼油厂的“火炬”污染也同样受到关注。在镇海炼化中心控制室里记者看到,从今年1月份到3月份,“火炬”总排放时间为1小时28分钟。

  同时,镇海炼化建立了气体回收系统,实现了气体资源的循环利用。先后建设了容积分别为2万立方米和3万立方米的干式气柜,作为缓冲罐回收源排至火炬燃烧的低压瓦斯,并经脱硫后送加热炉作燃料,在正常生产情况下将低压瓦斯全部回收,每年可回收低压瓦斯近10万吨,每年增加1亿多元的经济效益,并且减少了SO2、CO2气体的排放。

  吕长江告诉记者,为了保护环境和节约能源,中石化集团制定实施了熄灭“火炬”计划。目前所属炼化生产装置中,95%以上的火炬已经熄灭,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近400万吨。

  此外,近几年中石化集团累计投入近400亿元改造生产装置,开发清洁燃料和可再生能源的生产技术。从2005年7月1日起,率先全面实现新标准汽柴油生产,向北京市提供符合欧Ⅲ排放标准的汽油产品,2008年又开始为北京市提供符合奥运会排放标准的欧Ⅳ排放标准的汽油。

  镇海炼化生产处处厂王爱东表示,在减少污染的同时,镇海炼化用炼油的下脚料石油焦,通过专门的硫化床CTB炉将其烧掉,产生蒸汽用来发电。目前3个发电机组每小时可发电19万千瓦/时,每年产1.3亿度电。从2005年到2007年,仅电这一项就节省7600万元。

  中石化集团还推广节能“四新”技术,加大对勘探开发、热力、电力和供水系统的节能投入。数据显示,中石化集团万元产值综合能耗从2005年0.91吨标煤下降到2007年的0.82吨标煤,两年累计降低9.89%,相当于节约810万吨标煤。目标是到2010年,中石化集团万元产值综合能耗将从2005年的0.91吨标煤降到0.81吨标煤,相当于节约969万吨标煤;万元产值取水量达到11立方米/万元以下。

  吕长江认为,虽然目前中石化节能减排阶段性的任务已完成,但接下来要再提高尤其是技术创新面临着难题。目前一些技术国内根本解决不了,如烟脱硫,而要创新这些技术需要大量投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吕长江 | 陈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