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耐克越南工厂罢工结束同意加薪10%

  穆一凡

  每年,耐克有7500万双运动鞋经越南制鞋工人的手销往全球,但工人要求加薪一事的进展,却跑不过席卷全国的通货膨胀。

  本周一,越南清禄鞋类有限责任公司(Ching Luh Vietnam)1.7万名制鞋工游行示威,要求加薪20%并改善伙食。

这些工人拿的是每月59美元的工资(含一顿中饭)??但工厂的资方不胜委屈:我们的薪酬其实比全国最低工资高出14%。

  罢工持续到周二,老板还是闭门不出,官方也没个说法。愤怒的工人开始向大门紧闭的工厂投掷石块,差点和维持治安的警方发生冲突。少数几个胆大的制鞋工回答媒体说,老板会加薪,工厂也会恢复生产,但谁回去工作,谁会因此失业,完全是老板说了算。这些工人不愿透露姓名,比起复工的渴望,他们更害怕遭解雇(甚至是遭人身报复)。

  到了周三晚间,越南官方终于发话说,罢工已经结束,无严重人员伤亡,劳资双方已达成共识加薪10%,但考虑到安全等因素,该工厂在接下来的三天内将继续停业。

  清禄的总经理George Lin拒绝露面,但此人在周三发布的书面声明中说,愿意接受当地政府工会组织的建议,为停工停产问题找一条最行之有效的途径。

  越南政府在2006年已经把全国外资工厂劳工的最低工资标准提高了25%,2007年又在此基础上提高了12%,今年1月河内地区又率先提薪13%。但越南官方公布的通货膨胀率已达到9.5%,同比增长了10%;消费品价格指数也比去年大涨19%,因此不难理解为什么罢工在越南越发普遍。

  去年11月29日,胡志明市的周边小城DongNai的耐克鞋厂,1.4万名制鞋工要求他们的韩国老板加薪,当时该工厂平均月工资为62美元,高出全国最低工资标准20%。当时耐克新闻发言人承认,耐克在越南的几个鞋类工厂也出现了大大小小的罢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