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国家战略储备矿产地矿业权由中央地勘基金管理机构持有

  ⊙本报记者 于祥明

  《全国地质勘查规划》进一步明确了地质勘查基金的部署重点和运行方式。对纳入国家矿产资源战略储备的矿产地,由中央地勘基金管理机构持有矿业权。

  《规划》提出,中央地勘基金着重用于国家确定的重要矿种和重点成矿区带的前期勘查。

在国土资源大调查等公益性地质工作的基础上,对于找矿潜力大、具有一定风险、属于重点成矿区带和国家规划区的重点矿种,按照统一部署、整体有序的原则,由中央地勘基金整装勘查,形成国家大型勘查开发基地。

  《规划》表示,对纳入国家矿产资源战略储备的矿产地,由中央地勘基金管理机构持有矿业权,并适时调控矿业权市场;对其他需要转让的矿业权,采取市场竞争的方式,在降低商业性勘查风险后,有偿转让给其他投资主体,来引导社会勘查资金投入,来体现中央地勘基金所代表的国家意志,共同取得勘查“大成果”和地质找矿的“大突破”。

  中央地质勘查基金将按照“开放式运作、合同制管理”、“风险共担、收益共享”的原则,鼓励地方财政资金、社会资本参与中央地质勘查基金项目的投资合作。具有法人资格的各类矿业权人投资主体,可以以矿业权或资金等与地勘基金合作,地勘基金将以国家需求为导向,按照市场规则,优选项目和勘查单位,开展合作勘查。

  其中,由中央地质勘查基金全额投资形成的勘查成果,以市场方式有偿出让矿业权后中央财政所得收益,主要用来补充地勘基金,实现基金自身的良性循环和滚动发展。地质勘查基金与社会资本合作投资形成的勘查成果,将按照投资比例和合同约定转让地质勘查基金形成的权益,其转让所得收益用来补充地勘基金。在矿业权转让时,社会资本合作方有优先购买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