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超跌蓝筹股将成为四月份主要投资主题

  ⊙国元证券 鲍银胜

  2月下旬沪指击穿年线之后,开始了一轮快速下跌行情,年线作为牛熊分界线,其对市场的意义由此可见一斑。就后市而言,笔者认为,股指经过击穿年线之后的快速下行,目前正处于加速赶底阶段。

整体来看,股指短线在3300点下方下行空间相对有限,3000点将成为股指击穿年线之后快速下行的极限目标位。从时间点上判断,预计4月份清明节后将会迎来一波力度较大的超跌反弹行情,沪指反弹目标应在4000点附近,超跌蓝筹股将成为未来市场反弹的主力。

  牛市能否延续关键依然在于宏观面

  从宏观基本面上分析,受美次贷危机、人民币升值、国内宏观紧缩性调控等因素影响,支撑A股牛市运行的基本面因素已发生了重大变化,由此决定了股指4月份的反弹行情仅仅为快速下跌之后的超跌反弹行情。第一,就虚拟经济影响而言,美次贷危机的集中爆发,戳穿了全球虚拟市场资产价格泡沫,使全球虚拟美元出现快速收缩。其对A股的影响主要表现为一些投机性外资自2007年8月份以后,从A股市场撤离回援本土,以A股市场盈利来弥补次贷和其它金融衍生产品的财务亏空,蓝筹股自2007年10月份之后的快速下跌与外资撤离有很大关系。第二,就实体经济影响而言,美次贷危机爆发所导致的美国民众购买力削弱、人民币升值所导致的中国出口商品竞争力削弱等不利因素对中国经济负面影响正在表现出来。从2月份贸易顺差数据来看,2月份贸易顺差出现大幅萎缩一方面预示我国低端贸易出口竞争力受人民币升值影响开始减弱,另一方面也再次印证了贸易顺差与A股市场之间存在正相关关系。未来如果贸易顺差不再次出现大幅增长,A股市场上行空间则相对有限。第三,受CPI再创新高影响,2008年央行继续实施了紧缩性货币政策,市场资金供应日渐趋紧,由此对A股市场产生了诸多不利影响。

  “大小非”减持压力视投资价值而定

  目前,一些个股正进入“大小非”解禁高峰期,在低原始成本及宏观紧缩等因素综合影响下,扩容正成为笼罩在A股市场头上一道挥之不去的阴霾。但在股改后期综合症对市场形成恐慌性压力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决定“大小非”是否减持的关键因素在于股价是否处于合理的投资区域,对于前期大幅炒高的题材股而言,其未来将面临较大的“大小非”减持压力,而对于部分具有投资价值的蓝筹股而言,在经历前期超跌之后,其目前股价已处于合理投资区域之内,“大小非”减持意愿并不强烈。况且,部分蓝筹股股改时间较晚,距“大小非”减持还有一段时间。随着时间的推移,是否真正具有全流通背景下的投资价值将成为判别“大小非”解禁压力大小的一个重要风向标。

  超跌蓝筹股将成为市场反弹主力

  由于A股市场没有建立有效的分红派现机制,市场波动成为A股市场参与者投资获利的唯一选择,在内资与外资、机构与散户博弈背景下,“击鼓传花、弱者恒弱”成为市场运行主要规则。而正是由于这一原因,目前两市经过前期大幅下跌之后,资金的逐利效应将使部分场外资金在3300点下方重新进入A股市场,发动又一轮波段性行情。

  此外,从涨跌率与市盈率角度分析,A股市场经过前期大幅下跌之后,一些自2007年11月份逆势上涨的题材股在4月份仍将面临较大的调整压力。而从蓝筹板块走势来看,一些前期超跌的蓝筹股经过大幅下跌之后,目前已进入价值投资区域。从行业市盈率分布来看,目前石化行业市盈率为19倍,钢铁行业市盈率为19倍,金融行业市盈率为23倍,高速公路行业市盈率为22倍,电力行业市盈率为27倍。从上述行业内部上市公司市盈率分布来看,一些个股经过前期超跌之后,市盈率已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而一些含H股的A股股价已与H股股价接近,投资价值突出。就此而言,笔者认为,在成长为主题的题材股大幅上涨之后,超跌蓝筹股将成为4月份主要投资主题。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