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如何监管上市公司操控会计利润行为

  ⊙乐嘉春

  在目前影响A股市场出现大幅波动的诸多因素中,对上市公司各种行为的有效监管不足的市场影响尤为突出。其中,上市公司大股东对会计利润的人为操控,以达到自身利益的最大化,这一市场现象是相当普遍的。

上市公司对会计利润的人为操控,结果是会导致公司股价的非正常波动。

  在目前A股市场中,大部分上市公司普遍偏好于对会计利润的人为操控。这样,当股票市场景气度发生变化时,被人为操控的会计利润,就会对公司股价的大幅波动产生很大的市场影响。

  例如,当市场步入熊市时,上市公司就倾向于将部分利润隐藏起来,即通过各种会计处理方式将部分即期利润隐藏起来,以此达到削减利润的目的;当市场进入牛市时,上市公司也会实现原先隐藏的部分利润或加快变现可跨期的部分利润,以迅速提振公司的短期盈利水平。

  为什么近两年来上市公司会实现超常规的利润增长?尽管会计准则的变化有影响,但部分上市公司的高速利润增长仍超出了合理的预期范围。可以说,导致这一市场现象的部分原因只是上市公司对会计利润的人为操控结果而已。

  但是,上市公司对会计利润的人为操控,必然会对公司股价的短期波动起到“助涨助跌”的市场效应。在熊市中,会起到杀跌的市场作用;在牛市时,会起到助涨的市场影响。由此,我们也就不难理解为何上市公司近两年来会突增会计利润的部分意图了。

  其实,上市公司对会计利润的人为操控,在影响公司股价短期波动的同时,也会对整个市场波动产生“助涨助跌”的推波助澜的作用与影响。这一市场现象在目前A股市场中表现尤为明显。

  随着股权分置的成功改革,但对会计利润的人为操控现象却“有增无减”。部分上市公司大股东往往会针对“大小非”解禁的时间安排,通过对会计利润的人为操控,以图获得一个更有吸引力的股票出售价格。

  如果说,这是上市公司大股东试图通过人为调节会计利润来增加盈利水平的话,那么部分上市公司为了实现股权激励方案,往往又会采取各种方式来削减会计利润。因为,如果盈利水平提高会刺激公司股价上涨,这种情况是不利于上市公司大股东实现股权激励目标的。

  同样,部分上市公司为了实现再融资计划,也会借助各种会计名目来削减或隐藏会计利润,一是为了以低价获得更多的股权,一是为了在实现再融资计划后能给市场交出一份更诱人的成绩单。从近期公布的部分再融资上市公司财务报表中,我们已经看到了这一迹象。

  可以说,目前上市公司对会计利润的人为操控,似乎已成为A股市场中一种“见怪不怪”的突出现象。但是,对会计利润的人为操控,却在影响着投资者心理、市场波动趋势和市场理性化程度等,并已成为导致当前A股市场仍然难以摆脱浓重投机气氛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

  为什么这样说呢?尽管上市公司大股东对会计利润的人为操控肯定会有自己的直接或间接的利益诉求,当投资者不具备上市公司大股东的对等信息时,这样做的结果是必然会让投资者或整个市场更关注股票价格的最大化,由此会导致因市场错误定价对公司股价产生非理性上升或下跌的不利影响,而这种市场格局恰恰是我们难以控制的。

  这表明,上市公司大股东对会计利润的人为操控,对A股市场的负面影响是显而易见的。上市公司的这种决策,恰恰反映了大股东更关注自身利益的最大化,并不顾及其他股东(特别是个人股东)利益。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当今中国上市公司大股东在公司目标和代理人等问题上存在着需要关注的伦理缺失的突出问题。

  所以,在当前A股市场面对各种各样的市场问题时,如何有效监管上市公司大股东的行为及其价值取向(如对会计利润的人为操控等),这是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基础性市场问题。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