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长城电脑为何亏本出售股权

  ⊙本报记者 徐锐

  对于当年出资400万美元合资成立的国际商业机器租赁有限公司(下称“IBM租赁公司”),长城电脑日前却决定将其亏本出售,这背后究竟有何原因呢?

  长城电脑昨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与国际商业机器(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签署协议,拟以3179.64万元的价格出售公司所持有IBM租赁公司的全部20%股权,公司在本次交易中所获得的收益预计为-263.36万元。

  “整合主业资产、扩大主业规模一直是长城电脑的发展战略,这也符合控股股东对公司的长期规划,而通过出售与其主业不太相关的租赁公司股权,长城电脑在未来将可以集中资源,更好地发展其主营业务。”海通证券行业分析师陈美风对此表示。

  但记者在查阅资料后发现,在长城电脑主营业务业绩增长的同时,其对部分联营公司的投资却一直处于亏损状态,通过出售相关联营公司股权进而“止损”,这或许是其出售IBM租赁公司的主要目的。

  根据长城电脑2006年年报,公司当时已投资的联营公司共有4家,除长城计算机软件与系统有限公司为其带来逾800万的收益外,包括IBM租赁公司在内的其他3家公司则均处于亏损状态。其中长城电脑对参股30%的深圳艾科泰电子有限公司在2006年末累计权益调整更是达到了-2875.84万元,这也使得长城电脑当初近3000万的初始投资在2006年末“缩水”至111万元。除此之外,长城电脑对IBM租赁公司及长信数码信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累计权益调整也分别达到了-262万及-641万,联营公司的亏损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而进入2007年,长城电脑上述联营公司的整体亏损状况似乎仍在持续。长城电脑2007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共实现净利润9057万元,同比增长69.6%,公司表示,净利润大幅增加主要是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增强及投资收益增长所致。但从公司的利润表中可以看到,长城电脑上半年所获得的5299万元投资收益中,公司按成本法核算的长期投资收益贡献了5752万元,其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却为-444万元,而这一数字刚好为长城电脑对上述4家联营公司在2007年上半年的权益调整数。

  由此可见,通过转让出售IBM租赁公司股权,在令长城电脑集中精力发展主业的同时,也间接降低了公司未来对上述联营公司投资的风险性,可谓一举两得。

  值得注意的是,在出售IBM租赁公司股权之后,长城电脑未来对其余3家联营公司投资权益的“下降空间”应极为有限。根据公司2007年半年报,深圳艾科泰电子有限公司的继续亏损已使得长城电脑将其111万的投资账面价值减记至零,而公司对长信数码信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投资余额也仅为500余万元,长城计算机软件与系统有限公司在此报告期末更是为长城电脑累计贡献了逾700万元的投资收益。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