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水泥行业加速兼并重组

□本报记者 王进 李若馨

  
  
   在昨日召开的“2008中国国际水泥峰会”上,多数与会企业代表、专家达成共识,今年我国水泥企业,尤其是大型企业集团将加速市场运作收购兼并小水泥企业。

  
   中国水泥协会会长雷前治表示,目前全国水泥行业面对的主要问题,不是垄断而是“无序竞争、过度分散”,因此快速提高产业集中度是近期的行业方向。
而来自河北一家著名水泥企业的老总表示,由于产业的无序化和低价混乱竞争,目前的水泥价格竟然与上世纪90年代中期相差无几,税前利润率也远远达不到历史最好水平,这种停滞已经成为水泥行业的“悲哀”。

  
   “大而不强”日益突出

  
   在昨天的水泥峰会上,中国建筑材料集团董事长宋志平表示,2007年我国水泥产量达到13.6亿吨,接近世界水泥总产量的一半,成为名副其实的“水泥大国”。但“大而不强”的问题日益突出,集中度低,产业结构不合理,重污染高能耗的“小水泥”占较大比例。

  
   宋志平认为,“正是由于落后生产力的大量存在,无序和恶性竞争泛滥,使得水泥产业没有分享到中国房地产和基本建设高速发展的成果”。而改变这种状况的途径,宋志平称必须进行淘汰小水泥和增加集中度的结构调整,一是淘汰落后生产力,二是联合重组,形成有一定市场话语权和定价能力的有规模的企业。

  
   中联水泥人士表示,由于恶性竞争的存在,水泥行业价格很低,有的公司水泥2007年平均价格还比不上1993年,“15年过去了,价格竟然没有变”,而煤炭却由当年的110元/吨涨到700多元/吨,所以现在必须进行“价格恢复”,而长期手段则是提高集中度。

  
   水泥协会人士也表示,虽然去年水泥行业实现利润总额240亿元,同比增长60%以上,但吨水泥利润水平还没有达到1992年的水平。

  
   大型企业成为联合重组先行者

  
   在此轮兼并整合热潮中,本土大型企业和外资水泥巨头,开始了兼并赛跑,在拉法基、豪瑞等企业参股或控股国内区域水泥龙头的同时,中国建材、中国中材等也加速并购。

  
   中国水泥协会秘书长孔祥忠表示,2008年,安徽海螺、中国建材、中国中材、山东山水等大企业集团的并购重组之势将继续延续,在两大央企并购重组之风吹动下,吉林亚泰、天瑞集团、冀东水泥、金隅水泥等2008年也会发力。

  
   目前,中国建材在东南经济区,联合区域内龙头企业尖峰集团、虎山集团、江西万年青水泥等,组建了“南方水泥”,快速推进五省一市的联合重组,短时间内即吸引了数十家企业的进入,打造了一个规模宏大的“南方水泥”。

  
   而在淮海经济区,中联水泥首先实现了与徐州海螺的战略性重组,之后陆续重组了泰山水泥、德州大坝、河南淅川、洛阳黄河等区域内优势企业,使中联水泥的业务规模迅速壮大,成为区域内龙头企业。中联水泥人士表示,目前其水泥业务以联合重组为主,新建产能为辅,“联合水泥目前3500万吨产能中,新建的生产线只有一条1200万吨,其余所有产能均靠联合重组而来,所以企业下一步将做好存量,如果确实有了缺口才新增产能”。

  
   水泥企业将减少一半

  
   中国建材联合会人士表示,此轮水泥行业的整合时间不会太长,中小水泥厂将在两三年内迅速完成重组联合,此后的调整将在大企业之间发生。而据雷前治介绍,目前我国500万吨产能以上的水泥企业就有5000家左右。

  
   国家发改委人士则在会上称,发改委已经同行业协会召开大企业座谈会,推动有关部门对国家重点支持结构调整的大型水泥企业在重组兼并中优先支持。我国此轮水泥产业结构调整的主要任务是“水泥产量前10位企业的生产规模达到3000万吨以上,生产集中度提高到30%;前50位企业生产集中度提高到50%以上,企业家数减少到3500家左右”。

  
   孔祥忠表示,2008年行业的并购重组将走向新的高潮,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行业利润率继续提高。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志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