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山河智能:长期业绩增长有保障

预计首季净利润同比增长170%以上

   证券时报记者 天 鸣 方 元

   本报讯 山河智能(002097)的股价近期陷入了下跌,虽说股市系统性风险是公司股价下跌的主要因素,但公司良好的发展势头和公司股价的南辕北辙还是让人感到费解,为了让投资者对公司的近况能有更多的了解,针对冰冻灾害及钢材涨价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山河科技研发项目的进展情况、公司的业务发展等问题,记者日前对该公司董事长何清华进行了专访,何清华向记者进行了详尽的介绍并表示,二级市场的股价波动无碍公司业绩高速增长。


   根据记者截稿前收到的消息,虽然今年年初湖南省的冰冻灾害对公司生产经营及物流配送有一定影响,但山河智能今日发布的业绩预告称,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0%以上,净利润同比增长170%以上。

   深度开拓北美市场

   何清华刚刚从美国出差回来,在谈及美国之行时,他表示收获颇丰,也因此信心大增。

   据介绍,在不久前的拉斯维加斯工程机械展会上,山河智能获得了比预想更好的效果,其展位位于主场馆核心地带,与卡特比勒等国际大品牌同台竞技,参展面积为中国国内参展厂商中名列第二,许多代理商及专业观众在仔细地参观山河智能产品后认为是日本品牌,或者是日资参股,而实际上是百分之百的中国品牌。

   何清华透露,由于众多代理商在展会上对山河智能的产品品质非常认同,并认为公司在国际化等多个层面符合主流销售文化,此次展会结束后他没有立即回国,而是应邀造访了北美多家知名代理经销商,为公司将来对北美市场进行深度开拓铺路搭桥。

   轻型飞机项目进展顺利

   因涉足高科技轻型飞机、游艇等项目,山河智能不久前参股成立的山河科技公司引起市场的普遍关注。作为博士生导师,何清华指导研究生的研究方向是机器人技术,因此,不仅在工程机械领域,在轻型飞机等其他高科技领域,何清华同样有一定积累和资源。为此,他考虑与公司共同设立山河科技作为一个高新技术产品孵化器,为公司孕育新的高新技术后备项目,为公司培养未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何清华透露,山河科技生产基地位于长沙高新技术开发区,目前正在加紧施工建设,一切进展顺利。今年两会期间,大飞机专家组组长、通用航空专家委员会主任顾院士还会见了他,听取了他对山河科技目前主攻的轻型飞机项目的汇报,并对这一自主研发的高科技项目表示赞许。山河科技产品有望下半年亮相珠海航展。

   据介绍,“山河科技”主攻的轻型飞机等高科技产品属朝阳产业,市场前景广阔,未来投资回报率高。考虑目前处于投资初期,为减少该项目短期内对公司利润的不利影响,公司首次投资比例较低,待山河科技运作成熟并需增资扩股时,公司将享有优先认股权。

   钢材价格上涨影响有限

   在被问及近期市场钢材价格上涨对公司经营的影响时,何清华告诉记者,影响肯定是有的,但较为有限。

   据其介绍,因为公司产品类别多,钢材成本在公司具体产品生产成本中的比重不同,液压静力压桩机最高可能占到30%左右,而小挖仅为10%左右。与此同时,公司已经积极应对,在具体的生产经营中通过产品提价、提高劳动生产率、优化生产流程降低成本等方法,将因钢材价格上涨而带来的产品成本上涨部分抵消。经过努力,公司各类别的产品基本保证了原有毛利率。同时,因为公司的产品提价策略是通过技术升级、产品换代等方式进行,接受度高,目前公司各类产品订单充裕,生产经营处于饱和状态。

   公司高管套现传言不实

   对于不久前公司曾披露公司副总经理姚广山因个人原因辞职,随后市场上一度出现有关其此次辞职主要原因是为了套现股票的传言,何清华表示:“高管套现传言绝对是不真实的。”

   他告诉记者:“根据相关规则,上市公司高管从辞职之日起,六个月内不准出售公司股票。姚广山离职之后,其个人所持有的公司股票一点都没抛,这些信息可以在深交所网站信息披露中的诚信档案栏查看。不仅仅是姚广山,公司其他股东及高管除因个人为改善生活购置房产私车等原因外,基本上也没有抛公司的股票,这都是出于对公司每年保持高速增长,基本面长久向好的信心!”

   何清华介绍,为协助公司完善小型液压挖掘机生产体系,在公司的邀请下,姚广山克服无法照顾家庭老人的困难,于2004 年2 月到山河智能任职,承诺工作四年;现在四年期满,他完全是因为个人家庭原因提出离职的,目前公司已完成其所负责工作的平稳过渡,其离职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带来影响。

   对于最近公司股价在二级市场波动较大的情况,何清华坦言,包括他在内的公司高管一直在关注,并感到了一定的压力。他认为,近期公司股价的波动主要还是受大盘影响,因为目前公司主业经营正常,并一直保持着稳健而快速的增长势头,以今年一季度为例,虽然湖南省遭遇了百年不遇的冰冻灾害,对公司生产经营及物流配送有一定影响,但据公司初步统计的数据来看,公司今年一季度的经营业绩依然保持了快速增长势头。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清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