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联想1.8亿元入股康臣药业 医药业成资本竞逐新宠

  2010年,中国将有可能成为世界第五大医药市场,中国大陆正在成为外资药企扩张业务的首选市场。有大量资金在医药行业周围涌动,房地产和证券行业以及国外大量资本都在虎视眈眈盯着医药行业

  联想涉猎医药再下一城

  继入股先声药业和收购石药集团之后,联想成员企业??弘毅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想弘毅”)本周在医药行业又有新动作。
3月31日,由联想控股总裁柳传志担任董事长的联想弘毅斥资1.8亿元入股广州康臣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臣药业”)。此次和康臣药业的合作已经是联想弘毅第三次出手医药行业。

  虽然联想弘毅相关人士表示,此次弘毅并未控股康臣药业,同时目前也尚无将康臣包装上市的时间表。但记者在康臣药业网站看到,公司的发展规划将“资本经营证券化”列为工作的一大重点,“并且努力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力争早日上市”。

  完善医药行业布局

  如果不是去年“联想全资收购石药”的横空出世,大部分人还没有意识到联想全面进军医药产业的勃勃野心。

  作为联想控股公司成员企业中专事股权投资及管理业务的子公司,成立于2003年的联想弘毅于2005年出资2.1亿元收购先声药业31%的股份。又于2007年6月,投资8.7亿元并购中国原料药龙头之一的石药集团。此次不动声色轻取康臣药业,则使联想弘毅在医药行业的投资横跨化学药、原料药和中药制剂等三大细分领域,完成在医药行业的初步布局。

  柳传志在签约仪式上表示:“弘毅投资在医药行业的投资步伐,正在变得越来越扎实。”实际上,对联想控股而言,医药产业是其觊觎已久的投资领域。在全资收购石药之时,柳传志就曾指出:“医药行业发展潜力巨大,是我们投资重点关注的行业。”

  联想弘毅总裁赵令欢亦表示,弘毅投资会继续重点关注医药行业,并以上述已投资的3家企业为龙头,通过收购兼并等方式做大做强,计划进入流通、医疗等领域,完善对医疗健康产业链的布局。

  特色企业将成资本宠儿

  觊觎医药行业的资本巨头,并不仅仅联想控股一家。医药行业正在成为各路资本巨头和风险投资者心目中的“聚宝盆”。

  2010年,中国将有可能成为世界第五大医药市场,中国大陆正在成为外资药企扩张业务的首选市场。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于明德表示,有大量资金在医药行业周围涌动,房地产和证券行业以及国外大量资本都在虎视眈眈盯着医药行业。

  去年,中国医药行业资本运作事件也异常活跃。拜耳收购白加黑、华润入主三九,代表药物研发的药明康德、代表化学制剂的先声、代表中医药的同济堂、代表商业流通的海王星辰等都在海外上市。

  资本在医药行业的格局变迁中,话语权正在不断提高。但于明德认为,有意进军医药行业的资本开始挑剔,更看重收购企业的资产质量,尤其是未来的收益能力,而决定这些因素的关键很可能就是这些企业的产品。

  而此次联想所入股的康臣药业,虽在国内名气不大,但其主导产品尿毒清颗粒则是第一个获得国家批准用于治疗慢性肾功能衰竭的纯中药制剂,被列入国家保密品种。在国内同类药品中,只有云南白药片仔癀等绝密品种以及不超过5个保密药品种。产品发展潜力巨大。目前,该产品在慢性肾病市场占到70%的市场份额。弘毅选中康臣,无疑包含希望通过与康臣合作涉足中药产业的意图。

  一位从事医药资本运作多年的市场人士表示,目前拥有特色产品的中小企业正成为各路资本追逐的对象,国内有大量资本在私下物色类似企业,以中小企业为纽带的资本运作将是今后医药市场一个新趋势。 (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田瑛)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