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大商所跃升全球第二大农产品交易所

⊙本报记者 刘文元

  
  
   美国期货业协会(FIA)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大连商品交易所农产品品种在全球农产品期货期权交易排名中遥遥领先,其中豆粕期货交易量居于首位,大商所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活跃的农产品期货市场,约占全球农产品期货期权交易份额的29%。


  
   中国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大国、消费大国和贸易大国之一,随着中国期货市场的稳步发展,中国期货市场所形成的“中国价格”在世界市场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中国的农产品期货和金属期货占据着全球市场的较大份额,对国际贸易的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根据FIA的数据,大连商品交易所上市的相关农产品期货品种在全球农产品期货期权排名中遥遥领先,其中豆粕期货交易量居于首位,玉米、大豆期货成交量分别位居第二和第四位,大连商品交易所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农产品期货市场。

  
   此外,FIA排名显示,上海期货交易所的天然橡胶交易量位居世界第六位,郑州商品交易所的白糖期货位居第五;香港交易所也在2007年实现了总成交量翻番的记录。

  
   过去的一年,中国期货市场快速健康发展,在世界期货市场中的排名稳步攀升。在全球54家交易所期货期权交易量排名中,大连商品交易所名列第17位,与2006年相同,交易量同比增长54.23%;郑州商品交易所名列第24位;上海期货交易所名列第27位。另外,台湾期货交易所名列第21位,比2005年下降了3位,交易量同比微增0.48%;香港交易所名列第26位,比2005年前进了7位,交易量同比大增105.07%。

  
   北京工商大学教授胡俞越认为,随着期货市场功能的不断发挥和对期货市场市场认识的逐步深入,国家对期货市场的发展采取了越来越积极的扶持和鼓励政策。从2004年起,连续四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都提出要充分发挥农产品期货市场引导生产、稳定市场、规避风险的作用。200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均提出要大力发展农产品期货市场。2007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关于促进油料生产发展的意见》,更具体地提出了要培育油脂、油料期货市场。2007年监管部门重新修订了《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及其配套法规,使期货市场的法规更加完善,为期货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制环境。对期货市场监管的强化和2006年期货保证金监控中心的设立,使期货市场的运作更加规范,大大提高了市场参与者的参与热情,推动了期货市场的健康发展。

  
   北京中期董事总经理母润昌表示,自2006年以来,中国期货市场真正步入了快速发展期,期货市场功能的发挥对保障国民经济快速健康发展起到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过去的两年,国际国内大宗商品市场价格剧烈波动,相关企业面临非常大的市场风险,进入期货市场管理风险的需求越来越强烈,这是最近两年国内商品期货市场健康发展的根本动力。过去的一年商品市场价格的剧烈波动和期货市场的规范发展,也给投机者提供了很多投资机会,这也是国内市场市场交易量快速增长的重要原因。

  
   万杰鼎鑫副总经理高军认为,虽然2007年国内期货市场快速发展,新品种上市速度大大提高,不过与国际市场相比,我们的市场目前只有19个交易品种,还远远不能满足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中国期货市场需要推出更多的期货期权品种,市场发展的空间还相当大。(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