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中国股市大讨论 > 媒体跟踪

证券日报社论:旧制度性缺陷有待解决

  国务院《2008年工作要点》中强调“优化资本市场结构,促进股票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着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这对于进一步巩固股权分置改革以来的市场建设和改革成果,对于解决当前市场面临的突出矛盾,具有十分现实的指导意义。

通过各方共同努力,促使我国股市走出暴涨暴跌的局面,实现长期稳定健康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的期待,也是所有市场参与者的根本利益所在。

  尽管走过了17年多的发展历程,我国股市仍然处在“新兴加转轨”的历史阶段,通过发展可以解决诸多问题,但也随时要面对新问题、新挑战。截至2007年底,沪深两市上市公司达到1527家,A股总市值达到32.47万亿元,跃升为新兴市场最大、全球市场排名第四的市场。国民经济的高增长和上市公司整体业绩提升,特别是股权分置改革激发了城乡居民的入市热情,资本市场达到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

  不难看到,在证券市场快速发展的进程中,一些旧有的制度性缺陷还没有完全解决,一些新问题、新矛盾也陆续出现。繁荣与隐忧相伴。从今年1月21日到3月27日,上证综合指数从5000多点跌到了3400点,跌幅超过30%。数以万亿计的财富从股市消失,投资者信心受到重创。这既反映了股市的自我调节机制在发挥作用,也反映出市场制度建设的诸多不足,更说明围绕市场健康稳定发展这个主题,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增强投资者信心,稳定当前股市,应当是一项重要工作。

  股市最核心的矛盾是供需矛盾,投资者信心的基础是“三公”秩序。要把供需矛盾作为突破口,把“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作为不断加强、持之以恒的工作主线。一段时间以来,市场各方对上市公司再融资和股改后的限售股解禁流通两个问题十分关注。

  对上市公司再融资,监管部门明确表示,目前上市公司再融资制度的市场化程度比较高,投资者可以充分发挥市场约束作用,对上市公司的再融资行为做出取舍。因此,投资者既可以在股东大会审议上市公司再融资预案时投弃权或反对票,也可以在二级市场减持股票,还可以放弃认购上市公司发行的证券。与此同时,监管部门对企业的再融资也依法审核,从严把关。从近期上市公司再融资申报的审核进程看,从严的迹象是明显的。

  面对数量庞大的解禁股,投资者感到压力是十分正常的。但另一方面,依据限售承诺解禁的当期数量与实际上市流通的数量不是一回事,而且有很大的差距。统计显示,2008年股改限售解禁数为791.46亿股,解禁市值约15000亿元。如果按照2007年的减持10%左右计算,则因减持所要付出的资金约为1500亿元。如果减持比重再有所增加,则所要支付的资金也相应增加。不过,减持与增持是一个动态的平衡。今年2月份以来,新发行新基金的总规模也在1500亿元左右。同时,只要经济形势稳定,上市公司业绩保持适度的增长,入市资金会稳步增长。限售股是否被抛售,起决定性作用的还是上市公司质量及其估值水平,而不是简单的到期一抛了之。

  当然,股权分置改革基本结束,并不意味着证券市场制度改革完全结束。围绕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特别是围绕限售股上市流通问题,还可以从制度上、政策上进行必要的完善。除了有关部门合力进行调研、完善相关法规制度外,国有大股东也负有重要稳定市场的责任。

  “标本兼治,远近结合,内外并重”,是我们推进证券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必须坚持的原则和方向。结合国内外经济形势,对内针对通货膨胀压力和物价上涨压力,对外针对油价高企和美元不断贬值,需要在确保国家整体利益的前提下,围绕确保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目标,稳妥把握证券市场改革的力度和节奏,努力做到市场平稳发展。在解决一些突出矛盾时,要把握政策性,增强艺术性。

  越是在深化市场化改革的时期,越要强调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面对亟待解决的市场结构不合理、上市公司治理结构和内部约束机制仍不健全、部分市场参与者守法意识弱、信用建设程度低、投资者整体风险意识不强等一系列问题,需要在法治原则和轨道上,通过深化改革来逐步解决。而依法严厉打击市场操纵、内幕交易行为,提高各方面的信息披露水平,是维护“三公”市场秩序的十分重要的环节。在这方面,还可以做很多的工作。

  稳定市场预期,增强市场信心,促进市场稳定健康发展,需要政府部门、上市公司、机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等市场各方的共同努力。让我们共同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促进上市公司质量的提高和机构的规范化运作水平,增强风险意识和理性投资意识,走出暴涨暴跌循环,实现中国股市又好又快的发展!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