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波导夏新VS诺基亚:国产手机业危机毕露

当对A股上市公司2007年三季度净利润进行排行时,波导股份夏新电子分别名列倒数第三名和第四名。截止到2007年9月30日,波导股份净亏损5亿元,夏新电子净亏损4.6亿元。

   波导股份94%营业收入来自手机及配件,夏新电子60%营业收入来自手机产品。
波导股份和夏新电子是我国手机行业现状的缩影,几乎所有国产手机制造商都陷入利润下滑,甚至亏损的境地。

  
   与国产手机业相比,2007年诺基亚手机业务的营业利润比上年增长33%,由2006年的41亿欧元增长到54.34亿欧元。诺基亚坦言,中国是诺基亚最重要的市场。

  
   为什么2007年国产手机制造商与诺基亚的经营业绩有如此大的差距?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 刘姝威

  
   趋势

  
   手机成为个人终端

  
   手机是什么?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实际上涉及到国产手机业发展的方向性问题。

  
   第一代移动电话被称为“大哥大”,因为它像砖头那么大。1973年4月,摩托罗拉公司的工程技术人员、手机的发明者马丁?库帕(Cooper)博士站在纽约街头,第一次用一个约有两块砖头大的无线电话打电话。进入21世纪,移动电话变成“手机”,最小的手机重量只有40克,小巧玲珑,可以放到口袋里,随时随地打电话,成为人们日常工作生活的必需品。

  
   进入2008年,需要重新思考的是:手机是什么?只有寻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才能找到国产手机业走出困境的路径。

  
   小巧玲珑的手机除了打电话、发短信,还能够做什么?

  
   2007年6月诺基亚推出N95型手机,摄像头像素达到500万,使用卡尔蔡司光学镜头。这款手机已经直接威胁到数码相机制造商的生存和市场份额。诺基亚N95型手机内置GPS,可以随身定位和导航,这项功能已经威胁到GPS制造商的领地。这款手机价格5280元。

  
   2007年11月上市的诺基亚5610 XpressMusic型手机,内置可视收音机、音乐播放器,可以欣赏音乐,也可以与喜爱的广播电台进行互动,查找正在播放哪首歌曲、演唱者及其他艺术家信息等。这款手机价格2350元。

  
   目前,很多手机具有上网、收发电子邮件等多项功能。手机还能够提供什么功能?

  
   2007年12月,波导V800上市。这是一款指纹识别手机,具有手机隐私保护功能,价格1400元。指纹识别手机上市意味着手机可以提供更多的功能,比如,手机可以替代信用卡、交通卡,等等。人们不必随身携带各种卡片,只要随时携带手机,手机内置的特殊芯片可以提供各种支付功能。如果手机丢失,不要紧,因为盗贼盗不走机主的指纹。

  
   现在,可以回答“手机是什么?”了:手机将成为可以放在衣服口袋里、随身携带的个人终端,通话功能将成为手机的附带功能。

  
   “手机是什么?”这个问题的解答有助于分析为什么2007年国产手机制造商与诺基亚的经营业绩之间存在那么大的差距。

  
   比较

  
   三家公司决策思路

  
   据相关统计数据,2007年诺基亚移动通信终端产品占中国市场份额达到31.1%,国产品牌移动通信终端产品合计占国内市场份额三分之一左右。

  
   2007年诺基亚如何占领了中国市场的三分天下?诺基亚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来自哪里?诺基亚声称,2007年诺基亚手机能够占领中国手机市场较大的份额,主要依赖于巩固和扩展营销系统、包罗万象的产品组合以及品牌效应。

  
   比较2007年波导股份、夏新电子和诺基亚的决策,可以发现诺基亚与国产手机制造商的竞争力差距到底在哪里。

  
  
  
  
  
  
  
  
  
  
  
  
  
  
  
  
  
  
  
  
  
  
  
  
  
  
  
  
  
   诺基亚的决策

  
   2007年10月8日,诺基亚宣布收购Enpocket公司。Enpocket公司是全球著名的移动广告商。

  
   2007年10月,诺基亚收购NAVTE公司。NAVTE公司为自动导航系统提供综合数字地图信息,是这一行业的领先者。

  
   2007年11月,诺基亚音乐商店在英国开张,用户使用手机或个人电脑可以搜寻自己喜爱的艺术家和艺术品牌,与艺术家互动,推荐个人频道,等等。

  
   2007年12月,诺基亚宣布“诺基亚音乐来了”计划,到2008年下半年,购买诺基亚手机的用户可以欣赏很多艺术家的作品。

  
   2007年12月,诺基亚宣布完成收购Avvenu公司。Avvenu公司提供安全远程接入和私人共享技术,用户可以远程接入和观看个人电脑里的文件。

  
   波导股份的决策

  
   2008年3月17日,波导股份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有关议案,以总价1.5亿元人民币将公司持有的宁波波导萨基姆电子有限公司50%股权全部转让给法国萨基姆移动公司(Sagem Mobile)。波导股份出售标的公司股权后,获得的股权转让款主要用于清偿对标的公司的关联欠款。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预计波导股份将会减少手机产品的出口数量和销售收入。

  
   2007年,波导股份投入近1亿多元人民币投资智能化销售及客户网络项目,并已基本完成了该项目的建设。

  
   2007年,波导股份投资近2亿元研发“多易随(Doeasy)”系列智能手机,并已投放市场。但是,该系列产品未能达到预期收益。

  
   2007年8月,波导股份的V758手机上市。该手机具有防盗追踪和远程控制的功能,当手机被盗时,无论盗窃人怎么更换SIM卡,手机后台会自动将对方手机号码发到指定控制方的手机上,对手机进行追踪;通过远程控制功能,对手机进行格式化操作,并让手机随时自动关机,并更改开机密码,让被盗的手机无法使用。

  
   夏新电子的决策

  
   2008年3月14日,夏新电子临时股东大会通过决议,公司将上海夏新科研大楼出售给张江高科,双方协商确定转让总价为人民币1亿多元,扣除应缴税金大约2000万元,公司可以获得大约8000万元的现金,出售资产获得现金用于补充公司的流动资金。

  
   2007年10月,夏新电子N810手机上市。这款手机具有Windows Mobile 6开放式操作系统,内置Microsoft Office办公软件,支持Word/Excel/PPT/Html等格式文件浏览和编辑;具有GPS卫星导航功能。

  
   在中国大陆市场,波导、夏新和诺基亚最新手机型号的价位分析

  
  

  
  
  
  
  
  
  
  
  
  
  
  
  
  
  
  
  
  
  
   差距

  
   性价比 利润率 新产品

  
   比较2007年波导股份、夏新电子和诺基亚的决策,可以发现诺基亚的手机经营决策更加趋向于将手机制造成为“放在衣服口袋里、随身携带的个人终端”。据初步统计,在2007年中国手机市场上,价位5000元人民币以上的手机中,诺基亚手机具有更多的功能,与同价位的手机相比,诺基亚手机具有明显的性价比优势。

  
   而在55款夏新手机中,只有4款手机价格高于2000元,这4款手机都具有GPS导航功能。波导手机价格都低于2000元,价格最高的一款波导手机E750具有GPS导航功能,售价也只有1999元。

  
   在投资项目选择方面,诺基亚的投资项目有利于保持诺基亚在“手机式个人终端”方面的竞争优势。而波导股份投资近2亿元研发“多易随(Doeasy)”系列智能手机,由于研究方向仍然以便捷通话功能和外形美观为主,所以没有达到研发项目的预期投资收益。

  
   2007年诺基亚手机营业收入只比上年同期提高1%,但是,手机营业利润却比上年同期提高了33%,原因在于诺基亚手机正在逐步向“手机式个人终端”发展,手机平均销售单价明显高于竞争对手。

  
   2007年波导手机营业收入比上年下降42%,但营业利润比上年下降了73%,利润下降幅度远远大于销售收入的下降幅度。与波导手机相似,夏新手机营业收入比上年下降50%,但营业利润比上年下降84%。波导手机和夏新手机的营业利润率都从2006年的两位数下降到2007年的一位数,远远低于2007年诺基亚手机的营业利润率21.7%。

  
   2007年波导股份和夏新电子出现巨额亏损,主要原因在于新产品推出缓慢、老机型的库存消化压力较大,并且在新产品投入方面出现较大失误,未能实现预期利润。2007年,诺基亚推出52款新型手机,波导股份推出38款新型手机,夏新电子推出36款新型手机。

  
   诺基亚预计在2008年7月推出N96型手机,这款手机内存容量16GB,内置卡尔蔡司摄像镜头,摄像头像素为500万像素,可以播放影片、接收广播电视,内置MP3播放器,具有GPS导航功能和办公功能。2008年3月,波导股份推出D758型手机,这款手机具有远程控制和防盗功能。2008年2月,夏新A525型手机上市,这款手机具有视频播放功能,内置FM收音机。与新上市的诺基亚手机相比,波导手机和夏新手机的功能显然不足。

  
   诺基亚手机营业收入和盈利能力

  
  

  
  
  
  
  
  

  
  
  
   数据来源:诺基亚2007年第四季度报告

  
   波导股份手机营业收入和盈利能力

  
  

  
  
  
  

  
  

  
  
  
   数据来源:波导股份2007年中期报告

  
   夏新电子手机营业收入和盈利能力

  
  

  
  

  
  

  
  

  
  
  
   数据来源:夏新电子2007年中期报告

  
   机遇

  
   看准趋势调整战略

  
   通过以上分析,可以发现,2007年国产手机业出现行业性经营业绩下滑,主要原因在于手机制造商的产品发展战略出现偏差,忽略了“手机式个人终端”产品的研发和销售。

  
   目前,手机向“手机式个人终端”发展的关键环节在于手机是否具有“支付功能”和隐私信息处理功能。手机具有这两项功能的前提条件是手机具有信息安全保护功能。在这方面,波导手机已经具有一定的技术领先优势。

  
   据统计资料,2007年全球手机销售量大约11.4亿部,比2006年增长约16%。据预测,未来几年,全球手机销售量平均年增长率可能在10%左右。

  
   全球手机市场的发展速度已经为中国手机制造业提供了足够的市场空间。同时,手机向“手机式个人终端”发展的趋势初见端倪,国产手机制造商掌握的相关技术与诺基亚等同业竞争对手的差距不是很大。只要国产手机制造商把握住正确的产品发展战略方向,中国手机制造商可能后来者居上,赶上或超过同业竞争对手。

  
   目前,我国有上百家手机制造商,其中,有年销售额近67亿元的老牌手机制造商波导股份,也有掌握领先技术的新手机制造商。面对手机向“手机式个人终端”的发展趋势,国产手机业将出现兼并重组浪潮,具有生产规模的手机制造商与掌握领先技术的手机制造商之间将发生兼并重组,因为只有领先技术与规模生产融合起来,国产手机业才能在困境中突围,抓住“手机式个人终端”的发展机遇,重展雄风!

  
   (梁恩奇、赵宁、金威、赵鸿和杨恩参加本文的资料收集整理工作)(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