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雷曼兄弟再融资喜剧:海外"大象"梦幻起舞

  本报记者 王小明

  同样是再融资,发生在大洋彼岸的一幕却是悲剧开头,喜剧结尾。

  近日深陷次按泥沼的瑞士银行与雷曼兄弟相继宣布增发新股的消息,两者拟募集近200亿美元用于补充被次按吞噬的资本金。

  消息公布之后,戏剧性的场面接踵而来。雷曼兄弟增发的新股受到市场的热烈欢迎,认购比例高达3倍。而这一结果被当地的投资者视为信贷紧缩危机行将结束的一个讯号。

  令人鼓舞的消息最终让4月1日的美股反弹加速,道琼斯工业指数大涨391.47点,涨幅高达3.19%。

  数小时后,亚太股市开盘,在昔日经历重创的"次按概念股"领涨下,4月2日日经225指数创下10周以来最大涨幅,大涨4.21%;香港恒生指数也在金融群雄的带领下午盘涨幅一度超过千点。

  疯狂"愚人节"

  "美国人用令人难以想象的疯狂欢度了愚人节",4月2日清早,香港一大型投行操盘手Joe向记者感慨。

  在刚刚过去的几个小时中,美股呈现了近来少有的单边强势涨势。道琼斯工业指数、纳斯达克指数与标准普尔500指数分别大幅上扬3.19%、3.67%和3.59%。

  让次按伤口未愈的美国人如此做多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雷曼兄弟再融资案的广受追捧。这家公司曾在上月因与贝尔斯登(BSC)类似的业务结构,而遭遇投资者的抛弃。按悲观者的预期,它将是贝尔斯登之后倒下的又一只庞然大物。

  然而,雷曼兄弟40亿美元的可转换优先股发行计划却在"那个有趣的日子"受到追捧。按Jefferies & Co.首席市场策略师Art Hogan的说法,"新股认购比例达到3倍,大家都对雷曼兄弟公司表现出了兴趣。"

  "这说明市场在反思曾经对贝尔斯登犯下的错误",Joe表示,在恐慌性的挤兑风波中,贝尔斯登快速流干了最后一滴血。从后面摩根大通提高收购价,已说明它的资产没有大家想象的糟。

  在4月1日的交投中,雷曼兄弟股价大涨17.80%,收于44.34美元。但这一价格与2007年末的收盘价,仍有32.04%的距离。

  此外,继瑞银之后,德意志银行(DB)也于4月1日在伦敦召开的投资者会议上公布了最新的资产减计数字??25亿欧元(折合39亿美元)。德银指出,关闭的杠杆贷款市场和自己与美国抵押贷款证券的联系是导致这次减记的主要因素。这些减记与杠杆贷款和贷款承诺、商业房地产、住房抵押贷款支持的证券(主要是Alt-A贷款证券)有关。

  这次亏损的爆出并未表现为股价的继续下行,纽交所上市的德银股票在当日的一片金融股声浪中,也上扬了4.16%。

  Joe表示,与近来恐慌心态像瘟疫般蔓延的内地市场不同,美国的资本市场是高度市场化的。每每坏事发生之前的预警,投资者都会按分析师的判断将股价降到一个预期的价位。于是,最终公布出的消息即便很坏,但只要没有坏过分析师的预期,对于早已"调整到位"的股价而言,就是利好。

  亚太股市闻风而动

  美国股市的疯狂"愚人节",对于次日亚太股市确是地地道道的好消息。

  以日本市场为例,4月2日日经225指数大涨532.94点或4.21%,收13189.36点,创10周以来的单日最大涨幅。

  带动当日日本股市上扬的两类股票,都与美国股市金融"大象"的"复苏"直接相关。

  瑞穗金融集团是日本金融界中持有次按资产最大者(已做28亿美元减记准备)。它在当日飙升10.8%,收于404000日元。旗下直接持有次按头寸的联营机构新光证券的股价也随涨逾一成。在瑞穗的带动下,三菱UFJ、三井住友等本地大型银行的涨幅也超过9%。

  与之相应,同以美国作为最大出口市场的韩国与中国台湾股市也在2日大幅上扬,首尔综合指数与台湾加权指数分别上扬2.35%和2.20%。

  再看香港市场,在前日美股走高的"大象"汇丰控股(0005.HK)(高开3.40%)带动下,恒生指数甫一开盘便大涨逾900点。午盘时升幅已达4.40%或1017.29点。盘中一度升破被香港市场认为牛熊分界线的250日均线。但午后受中国A股走软的影响,最终涨幅收窄至734.97点或3.18%,收于23872.43点,再度落于250日均线下方。

  值得一提的是,继高盛与摩根大通之后,花旗也在当日成为第三家转向唱多港股的海外大行。其亚太区策略员Markus Rosgen在报告中指出,包括港股在内的亚太市场,已消化大部分不利消息,短期可望找到支持甚至大反弹。较看好银行、电讯及公用股,首选地区是香港、南韩及台湾。不过他提醒,最坏时刻尚未过去,亚太区现时市净率仍较历史平均高28%,加上企业盈利增长放缓,区内股市有望于今夏始真正见底。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