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毕马威假账调查:财务丑闻中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毕马威不会破产

  2002年,安然公司(Enron Corporation)破产,安达信会计师事务所(Arthur Andersen & Co)因“欺骗及伪造账目”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罚款700万元,最终破产清算。

  6年后,历史可能重演。上月末,全美第二大次按贷款公司新世纪金融公司(New Century Financial,下称“新世纪金融”)清算进行时,一份美国破产法庭的解密报告显示,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KPMG,下称“毕马威”)与新世纪金融的财务丑闻难脱干系,美国司法部正在调查举证,如果证据确凿,超过450名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即将起诉毕马威。

  “但是,毕马威和安达信不一样,毕马威不会因此破产。如果美国司法部取证显示毕马威对新世纪金融的会计丑闻负有主要责任,那么毕马威将不得不面对美国司法部和新世纪金融投资者的起诉。”美国《当代会计》(Accounting Today)的总裁Bill Carlino4月2日对本报表示。

  3月26日,美国破产法院解密了一份破产法院特派研究员Michael Missal于2月29日提交的关于新世纪金融破产清算的报告。因为新世纪金融的员工表示,除非获得更加详尽的细节,否则就否决新世纪金融的清算计划。

  “毕马威在新世纪金融的财务丑闻中扮演重要的角色。”这份报告称,“毕马威对新世纪金融违反会计准则的做法持默许态度,并对其他专家提出的异议视而不见。”

  “安然破产,损失最惨重的无疑是那些投资者,尤其是仍然掌握大量安然股票的普通投资者。在申请破产保护之后,安然的资产将优先缴纳税款、赔还银行借款、发放员工薪资等,本来就已经不值钱的公司再经这么一折腾,投资人肯定是血本无归。投资人为挽回损失只有提起诉讼。”Bill Carlino说。

  他表示,按照美国法律,投资者可对其会计师事务所在财务审计时未尽职责提起诉讼,如果法庭判定指控成立,会计师事务所将不得不为他们的损失做出赔偿。

  7条违规

  曾辉煌一时的新世纪金融就挂起白旗,于2007年4月2日申请破产保护。事实上,其在2006年就发行了6000亿美元针对可疑和不良信用记录借款人的次级按揭抵押贷款。

  “该公司穷凶极恶的持续放贷,完全无视风险的存在,他们放贷的目的只是为了转手再卖出去。”Missal表示。

  在破产法庭上,新世纪金融的债券人称尚有350亿美元借款未偿清,该公司表示大概只能按比偿还17%。

  本报获得的这份由Missal完成的新世纪金融公司清算报告共有581页。报告详细叙述了新世纪金融是如何“名目张胆”地增加贷款,直到市场上的借款人不愿再购买其融资债券。

  “新世纪金融公司至少违反了7条‘应用广泛、不正当的会计手法’,其中大部分都不符合国际会计准则GAAP的要求。”Missal在报告中写道。

  “违规会计准则的使用,帮助新世纪金融公司在2006年第三季度报出利润6350万美元,但按照正常的会计方法新世纪金融2006年第三季度本应亏损。”Missal表示。

  此外,2006年第二季度该公司还公布每股盈利增长8%,而按照公允的会计方法,每股盈利至少应该有40%的跌幅。

  毕马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这份报告是目前最全面深刻地披露风起云涌的按揭倒闭潮背后原因的文件。“其中一些指控激起了七年前安然倒闭时的回声。”纽约时报评论说。

  报告的作者Missal曾做过律师,又曾供职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目前负责监督新世纪金融的破产全过程。他用了5个月的时间完成了这份独立调查。

  在Missal提出的指控中,贯穿始终的是毕马威对新世纪金融公司会计准则的改变持默许甚至鼓励态度。

  报告显示,毕马威曾经建议新世纪金融通过降低回购准备金比率放大货币乘数。

  “2006年10月,新世纪金融宣布改变拨备标准,这项改变会降低坏账计提比率和降低回购要求。当月12日,新世纪金融公告称,对风险借款人的利率在标准利率的基础上再削减1%。”

  “新世纪金融曾在2004年、2005年、2006年数次调整会计准则,其中部分调整违反了国际会计准则,对此审计公司毕马威均采取默许态度。”Missal写道。

  报告披露,毕马威合伙人John Donovan在2005年新世纪金融年报发布之前,针对内部员工提出的关于会计准则的异议回复过一封电邮:“我对此感到非常失望,我们到现在还在讨论这件小事。我只关心我们的客户认为我们应该做的事情,叫其他的意见滚蛋。”

  新世纪金融看似破产突然,其实早在这些会计准则改变之初就有征兆了。

  至于新世纪金融的资产估值模型,在其公司内部也早有争议。“调查显示,对于新世纪金融使用的剩余利率估值模型很多意见争执得很激烈。”Missal认为,这些模型在2006年之前就已经过时了。

  Missal称,毕马威不应对这些模型采取默许的态度,特别是在2005年12月监管层已发觉其中一个剩余利率估值模型产生了900万美元高估的情况下。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